冬令進補有忌諱、一補錯就傷身惹|天冷飲食的4個忌口

益曼中醫


大家在冬季時,總認為酒越喝越暖、吃火鍋可以禦寒,事實上、有些方法不但 取不了暖,甚至會傷身。有時不是食補就都可以吃,要特別注意食補的忌諱。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烈酒

不少人在天冷時總認為喝酒可以驅寒。其實,喝酒暖身只是暫時的,原因很簡單;因為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和水,熱量有限,身體無法從中吸收需要的能量。

酒進入人體後,酒精中的乙醚會擴張血管,血管擴張會讓血液循環與呼吸加快,促使內臟、肌肉等體內的熱量從血液散發到體表,因此讓人感到身體在發熱。但同時間裡,因為內臟的熱量散發而導致體內已經在變冷了。

某種程度來說;酒精及代謝產物會麻醉中樞神經系統,讓皮膚對外界溫度的敏感度下降,也「欺騙」了身體的感覺。

喝酒不僅不能暖身,還容易導致著涼。

過量酒精會增加肝損傷、痛風、結直腸癌、乳腺癌、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病風險。

辛辣的食物

大家一到冬天就會想吃麻辣火鍋,因此大家也認為麻辣火鍋也能暖身。

事實上、辛辣的食物能刺激味蕾,但它也會刺激胃腸道,產生痛感、熱感,因而讓人感覺由內而外的「暖意」。

消化道對於這種刺激是容易受傷的,尤其是消化道敏感、容易發炎的人,更容易造成胃潰瘍、慢性淺表性胃炎等問題。

吃辣後血管擴張、面紅耳赤、毛孔打開、大汗淋漓,體內積蓄的熱量隨著汗液散發到空氣中,如果突然從室內到室外,毛孔來不及閉合,很容易受涼感冒。

燒烤、油炸食品

從食材來說,冬天是很適合吃肉的,肉類不但可以補充蛋白質的需求,還能維持免疫力以及肌肉的活力。同時,高蛋白食物的「食物熱效應」比較高,也是「暖身」食材的首選。

燒烤是在高溫下讓油和肉、澱粉接觸,不僅產生過多脂肪,還會產生苯並芘、雜環胺、丙烯醯胺等致癌物質。

喜歡吃肉的朋友,不妨用煮、燉、蒸的方式來烹調。

寒涼食物

溫性的食物最適合冬天,如羊肉、牛肉、雞肉、豬腰等,有助於提高人體的耐寒能力。

涼性食物最好忌口,如西瓜、黃瓜。

吃涼拌菜時,最好放點蔥、姜、醋等熱性食物來中和。

有些人認為;冬季不出汗、活動少,身體需要的熱量也少,可以靠少吃來減輕體重。但這會擾亂正常的生理代謝,導致體內部分蛋白質被分解,免疫機能下降。

尤其在冬季,天氣寒冷,不少人外出或體力活動減少,更應該增加負重運動,維持肌肉的興奮性,而且要保證飲食均衡,能量充足。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IG吧!

中醫,內臟脂肪,冬令進補,冬天養生,冬季養生,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週日看診,食補,食補禁忌,養生,養身  中醫,內臟脂肪,冬令進補,冬天養生,冬季養生,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週日看診,食補,食補禁忌,養生,養身  中醫,內臟脂肪,冬令進補,冬天養生,冬季養生,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週日看診,食補,食補禁忌,養生,養身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市場
小編還是最適合待在菜市場!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