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女性養生食補的方法,讓您整個冬天暖呼呼

益曼中醫


「冬至」乃一年之中天氣最為寒冷的時節,羊肉、牛肉有燥熱溫補的效果,能預防「三九寒冷」,但量不宜太多,過食羊肉等肥甘厚味,易導致飲食不化,聚濕生痰。冬至時還可以多吃些諸如花生、核桃、栗子、榛子和杏仁之類的堅果,因為堅果性味偏溫熱,在其它季節吃容易上火,而冬天天氣較冷,吃堅果有禦寒的作用,可增強體質、預防疾病。當然吃堅果也要適量,且因人而異。

※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在補充熱性食物的同時,也得吃一些補充津液的食物,如荸薺、藕、梨、蘿蔔、白菜等。其它很多蔬菜也要多加攝入,比如土豆、番茄、菌類、韭菜、南瓜、芹菜、菠菜、山藥等。除此之外,還要適量多吃水果,冬天寒冷乾燥,使人覺得鼻、咽部乾燥和皮膚缺水、容易上火,因此每天能吃點水果不僅能滋陰養肺、潤喉去燥,還能攝取充足的營養物質,會使人頓覺清爽舒適。獼猴桃、甘蔗、柚子、大棗、桔子、龍眼、蘋果、桂圓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冬至女性保暖食物

1、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低溫會加速體內維生素的代謝,飲食中應及時補充。

維生素A能增強人體耐寒能力:維生素B群有利於正常代謝:維生素C可提高人體對寒冷的適應能力:維生素E可以使血液循環順暢,調整體內激素平衡。

因此,飲食中可增加動物肝臟、胡蘿蔔、南瓜、粗雜糧、深綠色蔬菜、水果、堅果以及海魚、豆製品等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2、富含蛋白質的食物

專家稱,有些食物比其它食物更能刺激產熱。

比如高蛋白質食物,它們比含澱粉或含脂肪的食物更能增強攝食產熱作用,因此更為保暖。富含蛋白質的菜肴就如同添加到火爐里的燃料,能讓人倍感溫暖。

不過、選擇低脂蛋白質,如魚肉、家禽和瘦肉,或者在湯或燕麥片裡加些植物蛋白粉,以免攝入過多的脂肪和熱量。

3、富含碘的食物

碘是合成甲狀腺素的重要原料。

甲狀腺素能夠促進身體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轉化成能量,從而產生熱能,抵禦寒冷。因此,可適當多吃點海帶、紫菜、海蜇、貝殼類等含碘豐富的食物。

此外,黑芝麻、葵花子、乳製品、葉類蔬菜等富含氨基酸的食品也有助於提高人體抵禦寒冷的能力。

4、富含礦物質的食物

怕冷與飲食中礦物質缺乏有關,鎂、鋅、鐵等礦物質是人體產熱不可或缺的元素。

而根莖類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礦物質,如胡蘿蔔、山芋、青菜、藕、土豆等,可將它們與肉類禦寒食物一起食用。

此外,鐵是參與造血的重要原料,怕冷的女性應多吃富含鐵質的食品,如牛肉、魚、蛋、黑木耳、大棗等,能提高對寒冷的抵抗力。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和IG吧!

中醫,保暖,冬天養生,冬季養生,冬至,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女性養生,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益曼中醫,食補,養生,養身  中醫,保暖,冬天養生,冬季養生,冬至,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女性養生,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益曼中醫,食補,養生,養身  中醫,保暖,冬天養生,冬季養生,冬至,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女性養生,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益曼中醫,食補,養生,養身

記得 …

每次考試前,小編都會把筆數一次 …

因為:「知幾支筆,百戰百勝!」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