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養生的禁忌

中醫,五臟保健,保健,保養,內科,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女醫師,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益曼中醫,臨床醫學博士,調理,週日看診,養生,養生忌諱,養生禁忌,養身,體質調理 @益曼小天使 (益曼中醫)

夏天來了,如何調節飲食、調整作息、養護身體呢?夏天又要如何養生呢?

頸椎、怕涼

夏天開冷氣時,如果對著頸椎吹,頸椎的軟骨組織容易產生病變,肌肉和皮下組織容易慢性發炎,造成頸部痙攣、後背酸痛等狀況。

建議冷氣溫度不要低於25度,不要直接對著肩、背部吹,如果溫度不能自行調節,可以在肩上加個披肩,晚上洗個熱水澡。

 

喝水、怕快

喝水太快,水分會快速進入血液,在腸內被吸收,使血液變稀、血量增加,心臟不好尤其是患有冠心病的人就會出現胸悶、氣短等癥狀,嚴重的可能導致心肌梗死。

所以,夏天要慢慢喝水,要少量多次。每次只喝100—150毫升,身體吸收得更好,也不能貪涼,10度以上的溫水對身體最好。

 

眼睛、怕曬

眼睛喜涼怕熱,不注意光線的變化,很容易提前老化,引發各類眼疾。

烈日下,最好配戴太陽眼鏡、帽子或遮陽傘,太陽鏡顏色以茶色、淡綠色防紫外線效果最佳。

平時可以多攝食養眼的食物,如桂圓、山藥、胡蘿蔔、紅棗等;盡量少用手揉眼睛;流水洗臉,可減少眼睛疾病。

 

晨練、怕早

夏季空氣污染頻繁,一般早晨6點前還未完全擴散所以不適合運動。

另外,日出之前,因為沒有光合作用,綠色植物附近非但沒有過多新鮮氧氣,反而積存了大量的二氧化碳,對健康反而有害。

因此,夏季晨練時間不宜早於6點。

 

家裡、怕灰

夏天悶熱、濕度大,使得灰塵更容易飄散在空氣裡,頻繁接觸皮膚或經由呼吸進入體內。

當灰塵進入呼吸系統後,容易引發哮喘、鼻炎等多種疾病。

建議夏天應增加室內清潔的次數,兩、三天就可以打掃一次。

夏天是腸道疾病的高發期,此時少吃太涼的東西,尤其早晨起床時和晚上臨睡前。

為了及時給「腸胃」保暖,吃涼拌食物時,不妨加點姜或芥末,可以暖胃、殺菌。

養生靠日常生活中的點滴做起,減少長期傷害,延長保固期限!

小編沒中頭獎
今日有上工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