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處暑」的節氣如何養生?

昨天已經進入處暑惹,處暑,是二十四節氣的第十四個節氣,據《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說:「處,去也,暑氣至此而止矣。」處暑是反映氣溫變化的一個節氣。「處」是終止的意思,表示炎熱即將過去,暑氣將於這一天結束,大部分地區氣溫逐漸下降。處暑正處在由熱轉涼的交替時期,是陽氣漸收,陰氣漸長,將漸漸進入陰盛陽衰的時期。

※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處暑時間

我國古代將處暑分為三候:「一候鷹乃祭鳥;二候天地始肅;三候禾乃登。」此節氣中老鷹開始大量捕獵鳥類;天地間萬物開始凋零。

禾乃登的「禾」指的是黍、稷、稻、粱類農作物的總稱,「登」即成熟的意思。

早睡早起,睡個子午覺,保持充足睡眠

處暑時節正處在由熱轉涼的交替時期,自然界的陽氣由疏瀉趨向收斂,人體內陰陽之氣的盛衰也隨之轉換。

此時人們應早睡早起,保證睡眠充足,每天應比夏季多睡1個小時。早睡可避免秋天肅殺之氣,早起則有助於肺氣的舒暢。午睡也是處暑時的養生之道,通過午睡可彌補夜晚睡眠不足,有利於緩解秋乏。午睡對於老年人而言尤為重要,因為老年人氣血陰陽俱虧,易出現晝不精、夜不寐的少寐現象。古代養生家說:「少寐乃老人之大患」,《古今嘉言》認為老年人宜「遇有睡意則就枕」,這是符合現代養生的觀點。

多食滋陰潤肺食物

處暑時天氣較乾燥,燥邪易灼傷肺津,因此此時節宜多食具有養陰潤肺作用的食物,如蜂蜜、銀耳、沙參、百合等。中醫認為,銀耳味甘淡性平,歸肺、胃經,具有潤肺清熱、養胃生津的功效,可防治乾咳少痰或痰中帶血絲、口燥咽干、失眠多夢等病症。除此之外,還可多食用梨、芝麻、牛奶、鴨肉、蓮藕、荸薺、甘蔗等滋陰潤肺食物。

保護臍部,預防疾病

處暑節氣過後,天氣漸涼,肚臍部位的表皮最薄,對外部刺激特別敏感。如果對臍部防護不當,寒氣都很容易通過肚臍侵入人體,引發身體不適。而寒氣如果在小腹部位積聚太多,還會導致各種消化系統、泌尿生殖系統方面的疾病。如腹痛、腹瀉,男性的慢性前列腺炎、陽痿,女性的痛經、月經不調等。

少吹空調、少開電扇、早晚適當添衣

處暑後由於天氣逐漸轉涼,晝夜溫差加大,肺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很容易發作,這時期也是高血壓病、冠心病、心肌梗塞、中風等疾病的高發期。

大家如果經常吹冷氣、吹電扇,很可能引發肩周炎、頸椎病、痛風等毛病;還可能導致腹瀉、胃炎和腸炎等消化系統疾病。建議早晚應適當添衣。但因處暑時正值初秋,此時暑熱未消,因此添衣時可遵循「春捂秋凍」的養生原則,不宜一下子添得過多,以自身感覺不過寒為宜。

堅持鍛煉身體

處暑時節可選擇爬山、健身操、散步、太極拳等運動方式進行鍛煉,以排除夏季鬱積在體內的濕熱。但運動時要注意強度不可過大,避免大量汗出而損傷陽氣。

進食要循序漸進

進入初秋,夏天裡比較差的食慾逐漸好轉,人們開始食慾漸增,以應對秋冬的寒冷而儲存能量。但是,處暑節氣時人的胃腸功能較弱,太多的肉類等高蛋白食品會加重腸胃負擔,影響胃腸功能。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和IG吧!

中醫,秋天養生,秋季養生,秋燥,處暑  中醫,秋天養生,秋季養生,秋燥,處暑  中醫,秋天養生,秋季養生,秋燥,處暑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市場 …
小編還是最適合待在菜市場!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