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宜養「肺」,該吃那些蔬菜、水果呢?

益曼中醫

《黃帝內經·素問·四氣調神大論篇》云:「夫四時陰陽者,萬物之根本也。所以聖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以從其根;故與萬物沉浮於生長之門。」

※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飲食調養

《素問·臟氣法時論》說:「肺主秋……肺收斂,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補之,辛瀉之」。可見酸味收斂肺氣,辛味發散瀉肺,秋天宜收不宜散,所以要盡量少吃蔥、姜等辛味之品,適當多食酸味果蔬。秋時肺金當令,肺金太旺則克肝木,故《金匱要略》又有“秋不食肺”之說。

秋季燥氣當令,易傷津液,故飲食應以滋陰潤肺為宜。《飲膳正要》說:「秋氣燥,宜食麻以潤其燥,禁寒飲」。更有主張入秋宜食生地粥,以滋陰潤燥者。總之,秋季時節,可適當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枇杷、菠蘿、乳品等柔潤食物,以益胃生津。

水果要「酸」

蘋果:中醫認為,蘋果具有生津、潤肺、除煩、開胃、醒酒等功用,對消化不良、氣壅不通者,可榨汁服之。

葡萄:性味甘、酸,鮮食酸甜適口,生津止渴,開胃消食,但脾胃虛弱者不宜多食,食多令人腹瀉。

楊桃:性味甘、酸、平,其果能生津止渴。秋天若患風熱咳嗽,可把楊桃洗凈鮮食;若患小便熱澀,用鮮楊桃2~3個,洗凈切碎、搗爛成汁,溫開水沖服,日服二次;若患咽喉腫痛,將鮮楊桃洗凈生食,日2~3次,每次1~2個。但本品多食傷胃,尤其是平素脾胃虛寒者更要少食。

柚子:性味酸、寒,可除脹、化痰止咳、健胃消食、消腫止痛,適用於胃病、消化不良、慢性咳嗽、痰多氣喘等症。

檸檬:味極酸,具有生津、止渴、祛暑、安胎等功用,檸檬酸是各種水果中所含有機酸最多而命名。

山楂:性味酸、甘、微溫,有散瘀、消積、化痰、解毒、活血、提神、清胃、醒腦、防暑、增進食慾等功效。

多吃滋陰潤燥的食物

銀耳:又稱白木耳,是一種有補益作用的補品。其含有多種氨基酸、維生素,具有補胃、潤肺生津、提神、養胃、益氣、健腦等功效,與黑木耳比,其性偏涼、養陰生津作用比黑木耳強。

芝麻:性味甘平,有養陰潤燥、補腎益腦、止咳平喘之功,適用於陰液不足所致的腸燥便秘,皮膚乾燥及肝腎精血不足所致的眩暈,頭髮早白、腰膝酸軟。

蓮藕:性味甘涼,是止血、生津的良藥,富含澱粉、鈣、磷、鐵及多種營養素,尤其是含維生素C最多。

菠菜:性味甘涼,能滋陰潤燥,養血止血,通利腸胃,可用於津液不足之口渴欲飲、腸燥便秘、貧血等。

豆漿:是將大豆浸泡,磨為汁,濾去渣,經煮熟而成。性味甘平,功能補虛潤燥,清肺化痰。常用於久病肺虛咳嗽及痰火哮喘。

鴨蛋:味甘咸,性涼,功能滋陰、清熱,可用於陰虛所致的咳嗽痰少,咽干痛,以及肺胃虛熱所致的口渴、痰咳、便乾等症。

蜂蜜:既是滋補佳品,又是治療多種疾病的良藥,蜂蜜含果糖39%,葡萄糖34%,這兩種單糖均能直接供給熱量,補充體液,營養全身。對於津液不足諸症,脾胃陰虧或氣虛所致的胃脘疼痛等均有一定療效。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2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和IG吧!

中醫,秋天養生,秋季養生,食補  中醫,秋天養生,秋季養生,食補  中醫,秋天養生,秋季養生,食補

小編真心覺得 …

 把每一句「我不會」改成「我可以學」

 那人生就會更精彩惹!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