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養生的兩個小時你在幹嘛?難怪有人一身病

亥時,稱為「人定」時分,為每日21時-23時之間。

人定即人靜,中醫認為;亥時三焦經旺,三焦是六腑中最大的腑,具有主一身之氣、疏通水道的作用,故有「亥時三焦通百脈」一説。

人如果在亥時深度睡眠,百脈可休息生息,對身體十分有益,百歲老人有個共同獨特之處,即亥時入睡,故此時段內睡覺最佳。

可是現實情況是;到了晚上9點以後,很多人的夜生活才剛剛開始,白白錯失養生時機。

亥時做這些事易「傷身 」

玩手機

大多數人都會在睡前玩手機,直接的影響便是讓你無法深度睡眠甚至失眠。

長時間的看手機還會消耗肝血,現在很多年輕人也開始出現「乾眼症」,也跟長期使用電子產品有關。

因此,晚上9點後最好關掉手機或者讓手機遠離卧室。

吃宵夜

晚上吃點宵夜、喝點啤酒,是不是感覺很爽?但是勸你,這時最好還是別吃東西了,否則容易導致對五臟六腑的壓迫。

並且晚上吃宵夜之後,體內的器官就不能夠休息而要繼續工作,這種緊張的情緒會傳遞給大腦,導致大腦興奮度增強,並且傳遞到身體的各個角落,引起晚上失眠。

中醫認為「胃不和,則寐難安。」

腸胃舒服、和順,才能保證優質睡眠。如果臨睡前感覺特別餓,可以稍微吃一點清淡的飲食。

另外,晚餐不要吃得太飽,七八成飽即可,也不要過燙,宜清淡,小米粥是不錯的選擇。

劇烈運動

「睡前1-2小時不要再做跑步、打球、跳舞等劇烈運動,否則使體內的陽氣得不到好的潛藏,會影響睡眠質量。」

現在很多白領,平時每天上下班各種工作已經很辛苦,到了晚上,還專門找時間和健身房運動,直到大汗淋漓,認為這樣才是健康的。

殊不知,早晨陽氣升發,我們要順應陽氣升發,這時候運動是合適的;晚上陽氣消退陰氣增長,劇烈運動,就會擾亂人體正常運行。

大量喝水

睡覺之前如果喝太多水,往往就得半夜起床去廁所,這對睡眠自然會造成干擾。另外,睡前喝太多水還容易造成浮腫。

亥時這樣做可「養生」

適度散步

睡前1小時不要進行緊張的腦力勞動,避免劇烈的運動或體力勞動。如果想運動,可以選擇散散步,能夠促進睡眠。

熱敷眼睛

白天上班時看了一天電腦,耗傷肝血,眼局部氣血也會通行不暢,難免眼睛疲勞乾澀,睡前洗臉時建議加個眼部熱敷。

或者洗乾淨手,臉後,平躺,用食指中指指腹輕輕按揉眼眶周圍,左右各10分鐘,促進眼部血液循環加快,幫助恢複眼疲勞。

泡泡雙腳

「睡前泡腳,勝服安眠藥。」

腳是人體經脈聚集處,光踝部以下就60多個穴位,泡腳可以起到溫經散寒、疏通氣血、調整臟腑功能的作用。

睡前用溫水泡腳至微微出汗,可促進血液循環,起到安神定志的作用,從而讓身心放鬆,加快入睡,減少做夢。

按摩足心

泡完腳,最好搓搓整個腳底,可以起到強腰固腎的作用。

如將兩手掌搓熱之後,用兩手掌輪流搓兩腳的腳心,直到搓紅發熱為止。這對全身都是一個大保健,可以祛病保健。

另外,每日臨睡前,搓整個腳底,左右各50個,能夠調節腎經,補益腎氣,起到強腰固腎的作用,解除肢體疲勞,達到抗衰防老、延年益壽的目的。

及時入睡

「亥時三焦可通百脈。」

人如果在亥時睡眠,百脈就會得到休養生息,對身體十分有益。最好在22:30左右入睡。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