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不好、睡眠會不好

中醫,肝臟,失眠,益曼中醫

俗話說:「養肝就是養命。」肝臟是具有防禦、凝血、代謝、解毒等重要功能的器官,一旦肝不好,人也會百病叢生。

※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肝臟與睡眠的關係密切

1、肝好壞決定睡眠質量

《黃帝內經靈樞篇》裡說:「對於各種夢境和身體健康的關聯,是心、肝、肺分別對應人體的神、魂、魄。

按五行配屬,肝主魂,肺主魄,魂魄飛揚就會做夢。如果一個人經常睡覺失眠多夢,多是肝臟出了問題,當然、有時也跟心火有關。

2、缺少睡眠會使肝臟受損

中醫認為「人卧則血歸於肝」,意思是人在熟睡時,全身的血液會迴流於肝臟,進行解毒。

而人的一生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睡眠中度過,若是長期缺少睡眠,就會導致肝臟血液迴流的變少,身體免疫力下降,致使肝臟出現損傷。

睡覺4種跡象,說明你的肝不好

肝不好的人,睡覺時會有這4種跡象,佔1個,都說明你肝功變差。

跡象1:失眠易醒

晚上睡覺總是在半夢半醒之間,一有動靜人馬上就會清醒,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這主要癥結為肝火旺盛。

肝火旺盛,會影響肝臟表面的神經,導致人們晚上經常失眠、入睡困難或是常在凌晨1~3點時驚醒。

若是肝火旺則生惱怒,還會表現為煩躁易怒,口乾舌燥,大便乾裂。

跡象2:磨牙夢話

晚上睡覺時會頻繁做夢、常說夢話,這樣的人,其實並不是他想的事情多,也許是肝臟出了問題。

心藏神,肝藏魂。而人卧血歸於肝,在睡眠時心神和肝魂都會得到血液的滋養,人體就能進入深度睡眠。

但如果心神和肝魂得不到血液的滋養,便會躁動,繼而出現多夢、磨牙的情況。

跡象3:小腿抽筋

睡覺時出現小腿抽筋,可能有3方面原因,一是由於血脂高,導致血液供氧不足;二是缺鈣;三則是肝臟出現問題。

因為「肝主筋」,當肝臟功能開始減弱,身體的毒素堆積,長時間下來,自然而然就會影響到身體的筋腱部位。

一旦受到影響,就會時常出現小腿持續性抽筋的情況,這種情況就得注意肝是不是出現了問題。

跡象4:起夜頻繁

肝臟是消化系統的主宰,既有疏泄脾胃的功能,又有促進膽汁分泌的作用。如果肝臟出現問題,那麼脾胃就會升降失調,膽汁也無法正常分泌,久而久之,就會造成吸收障礙,出現腹瀉等問題。

即使在睡覺時,也會拉肚子、起夜頻繁,如果找不著原因,也許就是你的肝臟出現了問題。

有任何不適或不正常的狀況,請儘速就醫,以免耽誤治療的黃金時間!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和IG吧!

中醫,五臟保健,保健,保養,失眠,睡眠,睡眠障礙,肝臟,肝臟保健,養身  中醫,五臟保健,保健,保養,失眠,睡眠,睡眠障礙,肝臟,肝臟保健,養身  中醫,五臟保健,保健,保養,失眠,睡眠,睡眠障礙,肝臟,肝臟保健,養身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市場 …
小編還是最適合待在菜市場!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