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的「氣」是什麼?

氣,中醫,中藥,益曼中醫

中醫說的氣,看不見也摸不著,但是人們經常說「人活一口氣」。這口氣到底是什麼?與中醫說的氣是同一種嗎?我們該如何管好「這口氣」呢?

※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其實、我們和大自然隨時都在互動、隨時都在交換能量;人體也是一個有機的整體,只要活著、就不斷地進行能量的交換。這些交換的行為,都需要「氣」的作用。

氣是什麼?

氣屬於一種物質,但是看不見也摸不著。簡稱為「氣」。人沒有空氣活不了,可是只有空氣也活不了。人活一口氣,在中醫來說;氣下面還有一個米,這也就是天地循環、互相交換人體需要的能量。

《黃帝內經》說;「在天為氣,在地成形,形氣相感而化生萬物矣。」氣形相感供應人體所需要的能量,維持人的生命活動。

人要呼吸、吃米,才有氣

「糧食」是人生存的重要基礎。這兩個字拆開看,就是人要吃的食物,比如米。再比如,精氣神中的「精」字也是有米,可見古人認為人體與米有關。

現代醫學提倡整體營養,吃米時最好是吃整顆種子,比如老年人骨質疏鬆缺的鈣、高血壓病缺的鎂、女性貧血缺的鐵和維生素B、小兒過動症缺的鋅、腫瘤患者缺的硒,多在穀物的皮裡,皮還能增加飽腹感,幫助排出腸內之便。所以,很早之前,《黃帝內經》中就提出「五穀為養」。

現實生活中,有些人沒有主、副食的概念,要嘛只講美味不講營養,要嘛越吃越精細,這兩種做法都會令身體中某些營養過剩與某些營養缺乏同時存在,導致營養失衡,氣血不足,體質變得虛實夾雜。

比如原來女性一般49歲絕經,現代許多上班族30多歲就月經量少,40歲出頭就快沒月經了,主要原因就是女性怕胖,不吃五穀,造血的原料嚴重不足,導致氣血不足,西醫稱之為「卵巢早衰」。

另外,上班代餐的蔬菜水果不少是寒性的,且有清火泄氣的作用,如果氣血不足且體質有寒,不宜吃大量寒性蔬果。

胃口好,氣不一定足

胃口好身體就壯嗎?恰恰相反,飲食總量要與人體新陳代謝和生理活動的需要相平衡,否則病從口入。

比如代謝症候群是導致一系列慢性病的頭號殺手之一,代謝綜合征與飲食總量攝入過多,不運動有關係。

老百姓常說,「魚生火肉生痰,蘿蔔白菜保平安」。中醫講「氣有餘便是火」,火大了就會發炎,形成許多疾病。中醫同時又講「壯火食氣」,就是說火大了會耗散正常的氣血津液,導致氣血虛弱。

癌症的「癌」字更是形象地說明這一點,一個人用三個口吃山一樣多的食物,多餘的東西淤積就會形成癌;煩躁的「躁」說明一個人用三個口吃太多東西超出了能量需求就會站立不安、坐卧不寧;而心平氣和的「和」可以理解為飲食不要過量,一個人用一個口吃禾苗穀物,才能平和安靜。長壽之人多吃七、八分飽,不無道理。

另外,《黃帝內經》還講到「百病生於氣也,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悲則氣消,恐則氣下,寒則氣收,炅則氣泄,驚則氣亂,勞則氣耗,思則氣結」,告訴人們如何規避氣的損傷及其功能失常,保護健康,預防疾病。

總之、胃口不佳、感覺疲累或身體不適請看醫師!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和IG吧!

中醫,五臟保健,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台北減肥推薦,女醫師,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減肥埋線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益曼中醫,調理,週日看診,食補,養生,養身,體質調理  中醫,五臟保健,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台北減肥推薦,女醫師,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減肥埋線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益曼中醫,調理,週日看診,食補,養生,養身,體質調理  中醫,五臟保健,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台北減肥推薦,女醫師,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減肥埋線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益曼中醫,調理,週日看診,食補,養生,養身,體質調理

小編沒中頭獎
今日有上工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