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過敏|花粉症

春臨大地,萬物萌發,草長鶯飛,各種花草爭奇鬥豔,一片生機盎然,楊絮柳絮也跟著來湊熱鬧,漫天飛舞,紛紛揚揚,但它們的肆無忌憚、無孔不入也著實令人苦惱。

一般人與之接觸也沒有什麼大礙,但有些人接觸後卻痛苦難耐。

這是因為空氣中飄浮的各種花粉顆粒、塵埃、塵蟎、真菌增多,容易誘發有過敏性體質的人產生不適反應,引起過敏性皮炎、蕁麻疹、濕疹、過敏性紫癜等疾病。花粉柳絮等過敏怎麼辦?

我們不妨試試這些中醫的妙招,來解救你的「春天恐懼」!

1.食用蜂蜜

每天食用蜂蜜2次,一次一勺,如果要用水沖服必須用溫水沖服。

注意:此法只適用於花粉或草過敏(俗稱枯草症)的患者試用,所以建議在試用前先到醫院做過敏源測試,測出確實是由於花粉或草過敏引起的過敏方可使用。

2.食療調節

若經常吃白蘿蔔和胡蘿蔔可有效緩解過敏癥狀,尤其是白蘿蔔,還可提高機體系統免疫力,尤其對哮喘治療特別有幫助。此外,平時晚飯要適量,盡量少吃魚類、肉類,以免助火生熱,可以適量吃些梨清肺。

3.冷水洗鼻

每天早晨起床後用涼水,把整個鼻子浸入水中稍吸氣,使水進入鼻腔根與鼻黏膜充分接觸,注意不要用力過猛。

此法需長期堅持,旨在提高鼻黏膜的適應能力,尤其對季節和溫度變化引起的過敏性鼻炎極其有效,可有效提高人體的免疫力,但是剛開始使用時會出現鼻塞、鼻酸、流鼻涕等癥狀。

4.耳尖放血

急性過敏者常可見毒熱內盛,可泄熱解毒。

具體方法是請合格中醫師在耳尖(雙側)處常規消毒後,用三棱針刺破耳尖,擠出2~3滴血即可。

5.穴位拔罐

在神闕穴上拔火罐,可作用於免疫系統,抑制過敏反應,可治蕁麻疹和濕疹等。

其他如穴位注射、刮痧等都可適當選用。

6.中藥泡茶

用中藥辛夷6克、藿香10克、烏梅10克,防風10克,自製防過敏藥茶,開水沖泡10~15分鐘,先用其熱氣熏蒸鼻子數分鐘,然後頻頻飲用,過敏期間可天天服用,長期堅持,有助於緩解過敏癥狀。此方據說治癒率達到75%。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