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毛是健康的晴雨表,出現這個信號,可能是生病的前兆!

五臟六腑的盛衰和病變都會通過精血津液等介質表現於體表。

因此,很多醫生可以通過「望診」來判斷病人的病情。

從前有一個傳說:

東漢末年,醫聖張仲景遇到時年20多歲的文學家王粲。

出於職業習慣,張仲景對王粲進行了「望診」。

誰知道這一望,竟診出了20年後的病。

張仲景告訴王粲說:你已經患病了,應該及早治療。如若不然,再過20年,你的眉毛就會脫落。眉毛脫落後半年,就會死去。

王粲始終認為張仲景的話不足為信。結果,20年後的某一天,王粲的眉毛果然慢慢脫落,半年後,就病逝了,年僅41歲。

為什麼王粲眉毛脫落後就死去了呢?

原來,眉毛是健康晴雨表,一些病症,通過眉毛就會反映出來。

因此,人們過去把眉毛叫做保壽官,擁有疏朗而整齊的眉毛者最長壽。

從眉毛看健康:

1、眉毛變長易衰老

一般老年人的眉毛會比較長,年輕人的眉毛比較短,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眉毛長而旺盛是衰老的徵兆之一。

古人常說,“眉長者而壽久”,其實眉毛變長和活得是否長久關係不大,但卻是衰老的徵兆之一,眉毛變長是身體機能的調節機制開始出現功能降低的表現。

對策:常按不老穴

如果發現眉毛開始變長且逐漸變得旺盛,一定要引起重視了。

調節飲食和生活習慣,保持一定的食慾是抵抗衰老最好的辦法之一。

其次就是要多增加運動,每天健步走半小時以上,不能讓機體一直處於“悠閑”狀態,否則身體就如零件一般,不用就會生鏽。

合谷穴與內關穴是人體自帶的不老穴,只要有時間,隨時隨地都能按。

需要注意的是,按壓時以穴位局部有酸脹感為宜,不過合谷穴孕婦禁按。

2、眉毛乾枯:肺不好

眉毛少而且顯得乾枯說明肺部出現肺氣不足的現象。

肺氣不足的現象會引發一系列肺部疾病,外在則表現為咳嗽、咳血、氣短有時候還會出現胸悶現象。

如果不重視很容易引起肺癌,很多肺癌患者,發現時已經處於中晚期。所以,眉毛出現乾枯現象時,一定要多加留意肺部健康。

對策:多笑多吃白

中醫有「常笑宣肺」一說,大笑能使肺擴張,還可以清除呼吸道「濁氣」。

人在開懷大笑時,可吸收更多的氧氣,氧氣隨著血液行遍全身,讓身體的每個細胞都充滿活力。

養肺要多吃白色食物,比如銀耳、百合、花生、 白菜、蘿蔔、冬瓜、蓮藕、山藥等。

3、眉毛上翹:易得膀胱炎

此處所說的眉毛上翹,不是說眉毛本身的形狀,而是毛髮本身出現了上翹。

膀胱是人體內部負責排尿的器官,其一旦出現問題將會影響身體整體的運行與健康。

對策:多喝水不憋尿

建議大家平時應注意多休息,多喝水沖洗膀胱。

另外注意,不要憋尿,注意清潔衛生,保持下身乾淨。內褲的選擇需要多加註意,穿棉質的內褲,避免合成纖維製品,否則會妨礙適當的空氣流通進而促進細菌的生長。

眉毛脫落:氣血不足

眉毛和睫毛一樣都是會自行脫落,再自行生長的,眉毛更換的周期是有規律的,一般在3-5個月,如果周期過短,說明身體處於不健康狀態。

眉毛淡疏易落者,多見於氣血衰弱,體弱多病者,這類人群容易手腳冰冷,腎氣也較弱。

眉毛過早脫落,說明甲狀腺的功能在減弱,尤其以眉毛外側1/3處最為明顯。

此外,眉毛異常脫落還有可能是頸椎偏位。

由於偏位的頸椎壓迫了神經根,使供給身體毛髮的營養受到阻礙,產生眉毛脫落現象,同時也可伴有脫髮現象的發生。

這些「眉病」很常見

護眉就是護健康

眉毛不僅僅是臉上的一處風景,還和身體內部的健康緊密相連,但是99%的人都不知道,眉毛也需要護理。

1、經常清洗眉毛

沒多人在洗臉的時候順帶將眉毛洗一下就完事了。其實,這並沒有達到清洗眉毛根部的功效。

眉毛根部會有眉毛分泌出的油脂,如果長期得不到清洗將會堵住眉毛附近的皮膚,不利於眉毛生長。

2、經常梳理眉毛

眉毛和頭髮一樣需要梳理,每天除了梳頭,也要經常梳理按摩眉毛部位。

3、不要拔眉毛

拔眉毛會使皮膚和毛囊遭到破壞,長期如此,眉毛生長就會變得不規則。

最重要的一點,長期拔眉毛會使眼瞼周圍的皮膚鬆弛,眼皮鬆弛老十歲,而且是不可逆的!

4、濃眉小妙招

想要眉毛濃密,也可以從娃娃抓起。孩子滿月至三歲以前刮眉毛,每隔一周刮一次,連續做三次。

眉毛是健康的提示器,大家花一分鐘時間自測一下,及時發現病灶並清除。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