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要養生、「冬藏」轉「春生」

益曼中醫

「大寒」是二十四節氣最後一個節氣,大寒結束、又迎來新一年的節氣輪迴。「大寒」是很好的進補時間,大寒養生飲食宜「減鹹增苦」以養心氣,宜熱食,防止損害脾胃陽氣,但燥熱之物不可多吃。在穿著方面;要注意保暖,生活起居上要多開窗通風。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知:大寒時節要養心氣

「大寒」是一年中的最後一個節氣,《授時通考》引《三禮義宗》說:「大寒為中者,上形於小寒,故謂之大……寒氣之逆極,故謂大寒。」說的是「大寒」是全年中寒氣最重的節氣。大寒天氣寒冷,此時節,衣要厚、住通風、食宜苦。

「暖身先暖心,心暖則身溫」。意思是說心神旺盛,氣機通暢,血脈順和,全身四肢百骸才能溫暖,方可抵禦嚴冬酷寒的侵襲。所以在大寒時節,我們應安心養性,怡神斂氣,保持心情舒暢,心境平和,使體內的氣血和順,不擾亂機體內閉藏的陽氣,做到「正氣存內,邪不可干」。

穿:第一要義是禦寒保暖

大寒天氣寒冷,上了年紀的人,一般都有肌肉萎縮和動作緩慢的現象,因此,選擇寬大鬆軟、穿脫方便的冬裝很重要。

養生專家提示,患有氣管炎、哮喘、胃潰瘍的人,應再增加一件背心,利於護心、肺和胃部不至於受寒。有關節炎、風濕病的人,製作冬衣時可在貼近肩胛、膝蓋等關節部位用棉層或皮毛加厚,從而起到防寒保暖的作用。

居:生活起居「早睡晚起」

大寒時節,在起居方面仍要順應冬季閉藏的特性,做到早睡晚起,早睡是為了養人體的陽氣,晚起是為養陰氣,最好養成睡前洗腳的好習慣。

俗話說「寒從腳起,冷從腿來」人的腿腳一冷,全身皆冷。入睡前以熱水泡腳,能使血管擴張,血流加快,改善腳部的皮膚和組織營養,降低肌張力,改善睡眠質量,對於預防凍腳和防病保健都有益處,特別是那些愛在夜間看書寫作,久坐到深夜的人,在睡覺之前,更應用熱水泡腳。

居室常通風

中醫認為:冬季危害人體的主要是寒邪,春季則為風邪。大寒時節,日常起居一方面要禦寒,另一方面也要防風。

為了避免寒風的侵襲,理應做到早睡晚起,勞逸結合,外出時也要根據自身情況添加保暖衣物。如果室內經常開暖氣或空調,除了要經常開窗通風外,最好再通過使用空氣加濕器等方法,提高空氣中的濕度。此外,人們應該有意識地增加飲水量,千萬不要等口乾後才想到去喝水。

食:大寒飲食「減咸增苦」

中醫理論認為,「冬主腎,腎主咸,心主苦,鹹勝苦,腎水克心火。」

專家解釋說;冬季為腎經旺盛之時,而腎主鹹,心主苦。

從醫學五行理論來說,鹹勝苦,腎水克心火。若鹹味吃多了,就會使本來就偏亢的腎水更亢,從而使心陽的力量減弱,所以應多食些苦味的食物,以助心陽。因此冬天的飲食原則是減鹹增苦,抵禦腎水,滋養心氣,以保心腎相交,陰陽平衡。

適合的食物

芹菜、萵筍、生菜、苦菊等。這些苦味食物中含有氨基酸、維生素、生物鹼、微量元素等,具有抗菌消炎、提神醒腦、消除疲勞等多種功能。

大寒時,人體的新陳代謝相應減慢,皮膚的血管收縮,散熱少了。在飲食調配上,還要增加一些厚味,如燉肉、熬魚、火鍋等。牛肉、羊肉等滋養臟腑。

同時,切忌黏硬、生冷食物,防止損害脾胃陽氣,但燥熱之物不可過食,食物的味道可適當濃一些,要有一定量的脂類,保持一定的熱量。

在調味品上,可選用一些辛辣食物,如辣椒、胡椒、姜、蔥、蒜等,但不可過量。此外,「冬吃蘿蔔、夏吃薑」,所以冬天應多吃蘿蔔。

補:大寒進補宜「封藏」

中醫認為,秋季進補適宜「平和」,冬季進補適宜「封藏」。

俗話說「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為抵禦嚴寒補充元氣,在冬季應少食生冷之物。

大寒時節適宜食用以下食品:具有暖性的肉食,如牛肉、雞肉、羊肉、蝦等;蔬菜有黃豆、胡蘿蔔、韭菜、油菜、香菜等;水果有橘子、柚子等。

大寒進補的另一原則是多飲水,多吃些新鮮蔬菜、水果,少吃酸辣等刺激性食物,少飲烈酒。同時,冬天營養應以增加熱能為主,可適當多攝入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如堅果、米麵製品等。

進補時,最好先做「引補」。

一般來說,可先選用燉牛肉紅棗、花生仁加紅糖,亦可煮些生薑大棗牛肉湯來吃,以調整脾胃功能。

冬季進補,還要注意補充陽氣,以養護腎氣。食物方面可以多吃桂圓、大棗、紅糖、小米、山藥、茯苓、蓮子、薏仁等。

「進補到尾聲」

「過完大寒,正好一年。」此時自然界的陽氣正處於從冬季的閉藏過渡到春季的升發中,人們的飲食也應順應這種變化。

冬季進補到這時需收尾,偶爾吃些牛肉、羊肉無妨,但不宜再多吃生薑、大蔥等辛散的食物,更不適合大量飲酒。為了逐漸適應春季舒暢、升發、條達的季節特點,可適當吃些白菜、油菜、胡蘿蔔、菜花等味甘的蔬菜。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IG吧!

中醫,五臟保健,保養,冬天養生,冬季養生,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大寒,女中醫,女醫師,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陳代謝,早睡晚起,松江南京捷運站,益曼中醫,臨床醫學博士,週日看診,養生  中醫,五臟保健,保養,冬天養生,冬季養生,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大寒,女中醫,女醫師,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陳代謝,早睡晚起,松江南京捷運站,益曼中醫,臨床醫學博士,週日看診,養生  中醫,五臟保健,保養,冬天養生,冬季養生,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大寒,女中醫,女醫師,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陳代謝,早睡晚起,松江南京捷運站,益曼中醫,臨床醫學博士,週日看診,養生

小編不在診所
就在去診所的路上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