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節令的食補五寶

中醫,秋天養生,秋季養生,秋燥,秋老虎,食療,食補 @益曼小天使 (益曼中醫)

時間飛快,轉眼就立秋了,炎熱酷暑仍未消,天氣逐漸轉向乾熱,而平日我們的蔬菜選擇很多,大家知道這個季節有哪些蔬菜是適合節令的呢?快跟著小編來看看!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立秋多吃這些菜

立秋是秋季的第一個節氣,意味著秋天的開始。

不過,立秋還處於三伏天內,也不會太涼快,暑氣一時還很難消,人體脾胃功能還較差,加之立秋之後天氣逐漸乾燥,易傷肺,此時的養生節奏應以健脾胃、防秋燥為主。

 1、芹菜 

夏秋交替的時節,早晚溫差較大,體質較敏感的老年人來說,身體很難馬上適應這種變化,所以直接影響到內分泌和神經系統,易導致睡眠質量下降。

芹菜有降血壓、降膽固醇和鎮定神志的作用,多吃芹菜,可以降血壓和提高睡眠品質。

 2、花菜 

季節交替,氣候變化無常,人易感冒。補充維生素C可以預防感冒。

菜花的維生素C含量極高,不但有利於人的生長發育,更重要的是能提高人體免疫功能,促進肝臟解毒,增強人的體質,增加抗病能力,提高人體機體免疫功能。

 3、菠菜 

初秋氣候開始變乾燥,一旦蔬菜、水果、水分攝入不夠,就容易上火,口腔內也會跟著出現潰瘍、發炎等問題。

菠菜中豐富的核黃素是有效預防口角潰瘍、唇炎、舌炎、皮炎的重要營養素。

 4、南瓜 

南瓜含有澱粉、蛋白質、胡蘿蔔素、維生素B、維生素C和鈣、磷等成分。南瓜不僅有較高的食用價值,而且有著不可忽視的食療作用。

南瓜性溫、能潤肺益氣、化痰排膿、驅蟲解毒、治咳止喘,並有利尿、美容等作用,很適合秋季食用。

 5、蓮藕 

蓮藕性質寒涼,具清熱涼血的作用,對天氣乾燥所引發的流鼻血、咳嗽出血有效,再者,它又具健脾止瀉、能增進食慾、促進消化的作用。

蓮藕的食用價值高,一般除了常吃的蓮藕根、蓮子外,屬於中藥材的蓮藕蓬也能燉湯,同樣有涼血的效果。

立秋注意這5

 早卧早起 防止著涼 

立秋後,自然界的陽氣開始收斂、沉降,人應當開始做好保養陽氣的準備。

早睡可以順應陽氣的收斂,早起可使肺氣得到舒展。另外,早睡早起可減少血栓形成的機會,可預防腦血栓等缺血性疾病發生。

立秋後,晝夜溫差逐漸變大,容易引發感冒,所以一定要多多預防。

 暖胃健脾 除熱化濕 

夏季的暑熱還沒消,濕氣停留在體內,導致秋季咳嗽多痰,甚至為冬天的多痰埋下病根。所以需要暖胃健脾,食用桂圓、大棗等溫暖的食物。

這裡講的除熱並不是吃生冷的東西,而是祛除「虛火」。秋天氣侯乾燥,很多陰虛的朋友會覺得喉嚨發乾,皮膚粗糙,適宜多喝紅豆薏仁水,能起到祛除濕氣,滋潤皮膚的作用。

 多食酸味 少食辛辣 

愛吃辛辣刺激食物的人們要剋制一下了,夏季吃些辛辣食物可以增加食慾,但是立秋後要適當減少。

因為秋天要收肺氣,而辛辣太盛則傷肺。「增酸」的目的是為了增強肝臟的功能,所以要多吃酸味的水果和蔬菜,如橘子、檸檬、獼猴桃和番茄等。

 溫和運動 禁止過度 

立秋並不是真正秋天的到來。此時炎夏的餘熱未消,「秋老虎」也正虎視眈眈。但濕熱仍沒有消退,此時健身鍛煉應避免運動量過大、活動過於劇烈,最好選擇動作幅度較小、熱量消耗較大的有氧運動。

早晚適當運動,如散步、打太極拳、游泳、登山等,注意不要過度運動,否則更容易感到睏乏。

 收斂神氣 平和寧靜 

秋天容易情緒悲傷而傷肺,所以在進行自我調養時要做到內心寧靜,神志安寧,心情舒暢,切忌悲憂傷感。

即使遇到傷感的事,也應主動予以排解,以避肅殺之氣,同時還應收斂神氣,以適應秋天容平之氣。

立秋來臨,大家一定要多多注意身體,用最好的狀態迎接天高氣爽的秋天呀!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IG吧!

中醫,秋天養生,秋季養生,秋燥,秋老虎,食療,食補  中醫,秋天養生,秋季養生,秋燥,秋老虎,食療,食補  中醫,秋天養生,秋季養生,秋燥,秋老虎,食療,食補

小編不在診所
就在去診所的路上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