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涼、好睡,養好睡眠

中藥,中醫,失眠,睡眠,秋乏,秋季保健,秋季養生,秋睏,秋雨 @益曼小天使 (益曼中醫)

俗話說的好:「一場秋雨一場涼」,雖然雨沒怎麼下,但是「涼」卻準時的報到,在這氣溫漸涼的時節裡,稍微不注意,有些小毛病就會找上門。

※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睡眠品質不好是現代人的常見問題,失眠嚴重影響生活,就算只有一兩晚失眠,也足夠折磨人了。

所以、秋季該如何才能養好睡眠?

1、晚上9點睡

最佳睡覺時間應該是亥時(21-23點)至寅時(3-5點)末,保證每天8小時左右的睡眠時間即可。

亥時三焦經旺,三焦通百脈,此時進入睡眠狀態,百脈可修養生息,可使人一生身無大疾。

特別是對於秋天來說「早睡利養陰,早起利舒肺」,良好的睡眠有養陰培元的效果。

如果晚上不能及時睡覺,或睡覺品質不好,第二天少陽之氣沒有升起,人就易睏乏,沒有精神。

2、增加半小時午睡

除了晚上要保證良好的睡覺外,中午午時(11-13點)也要安排半個小時入睡(午睡被稱為美容覺,養顏效果明顯)。

入秋之後,年輕人午休少了,加上平時壓力大,又常熬夜,睡眠時間也就減少了。

俗話說「春困、秋乏、夏打盹」,秋季容易乏累,此時也要適當午休,但不宜深度睡眠,最多半小時就足夠。

午睡不僅能改善下午工作效率,還能讓自己更好適應季節變化。

3、睡前適當進補

睡前1小時,可吃一點養心的東西,如百合蓮子羹、小米紅棗羹、藕粉或桂圓肉水,因為人睡覺後,心臟仍在辛苦地工作,在五臟中,心臟最辛苦,所以適當地補益心陰將有助於健康。

牛奶中的色氨酸是人體8種必需的氨基酸之一,它不僅有抑制大腦興奮的作用,還能起到安眠的作用,可使人較快地進入夢鄉。

4、忌開窗當風睡眠

秋夜涼風陣陣,開窗而睡,如果風吹到頭,很容易引起偏頭痛、頭暈腦漲等。

另外,地面上的灰塵、細菌等,還會被吹進氣管,引起咽喉炎、氣管炎等。

在夜涼風大的時候,盡量不要窗戶大開睡覺,適當關小一點、可以通風即可,並且睡覺一定要蓋被子,尤其注意背部和腰腹的保暖。

此外,睡前可以先將雙手搓熱,再揉搓腰部,有助於疏通帶脈、強壯腰脊和固精益腎。

5、注意腸胃保暖

秋季腸胃容易受刺激,睡眠過程中著涼,易引起胃痛、腹瀉等癥狀,尤其是身體瘦弱的人,腸胃保暖就更重要。

因為身體較瘦的人,胃壁比較薄,著涼後更容易產生痙攣,輕者導致胃痛和消化不良,重者可能產生嘔吐和腹瀉。

所以,秋季睡眠一定要保證腸胃不受涼,體質較差的人,入秋之後不宜再繼續裸睡,謹防受涼。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和IG吧!

中藥,中醫,失眠,睡眠,秋乏,秋季保健,秋季養生,秋睏,秋雨  中藥,中醫,失眠,睡眠,秋乏,秋季保健,秋季養生,秋睏,秋雨  中藥,中醫,失眠,睡眠,秋乏,秋季保健,秋季養生,秋睏,秋雨

小編真心覺得 …

 把每一句「我不會」改成「我可以學」

 

 那人生就會更精彩惹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