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時辰養生 – 戌時養生 (19點至21點)

益曼中醫

」晚上7點至9點稱為戌時,又名「黃昏」、「日夕」、「 日暮」、「 日晚」等,此時的太陽已經下山,天將黑未黑,天地昏黃,萬物朦朧,故稱黃昏。戌時是「心包經」當令,它包裹並護衛著心臟,好像君主的「內臣」,可以代心行事,代心受邪。因此,外邪入侵,心包首當其衝,表現為心慌、胸悶等症。

※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戌時心包經值班,此時人體的心氣比較順,是我們一天當中的第三個黃金段,這個時間學習,頭腦比較清醒,記憶力也很好。此時也可以和家人、朋友聊聊天,以舒暢自己的心情,或者去鍛煉身體,為自己創造安然入眠的條件。如果是出去鍛煉,切不要進行劇烈的運動,以散步最好,而且一定要在心包經值班時間快結束時(晚上9點)回來,否則容易失眠。散步回來以後,再喝一杯水,可以讓你保持血管通暢。

心包經從心臟的外圍開始的,走到腋下三寸處,然後再從腋下一直沿著手前臂的中線,經過勞宮穴,到達中指。大多數人心臟出毛病的原因都可以歸納為心包經的病。平時我們可以用手撥心包經的方法來保健。就是用大指掐在腋窩的底下,裡面有一根心經,這個大經一撥的時候,兩個小手指發麻就對了。或者可以手臂上舉,拍打手臂內側的心包經,這個方法可以消除失眠、養生保健。

膻中穴位於胸部,後正中線上,平第4肋間,兩乳頭連線的中點,是心包經的募穴,為胸部之氣聚集而成,是心包經氣血的重要保送之地。建議大家每天按揉此穴100下。揉的時候注意:四指併攏,然後用指肚輕輕做順時針的環形揉動或者從上到下摩,千萬不可從下向上推。另外,我們也可以做雙手合十的動作,因為從中醫角度來看,雙手合十就是收斂心包的動作。如果把這個動作停在膻中這個位置,那麼掌根處正好是對著膻中穴。這樣做,人的心神就會收住,眼睛自然會閉上,這是因為神隨心而收斂的緣故。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和IG吧!

12時辰養生,中醫,五臟保健,保健,保養,內科,十二時辰養生,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女中醫,心包經,心經,心臟,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益曼中醫,週日看診  12時辰養生,中醫,五臟保健,保健,保養,內科,十二時辰養生,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女中醫,心包經,心經,心臟,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益曼中醫,週日看診  12時辰養生,中醫,五臟保健,保健,保養,內科,十二時辰養生,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女中醫,心包經,心經,心臟,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益曼中醫,週日看診

小編沒中頭獎
今日有上工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