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六日小寒、最冷的天氣即將開始,如何養生請看這裡

益曼中醫


民間有句諺語:「小寒大寒,冷成冰團。」小寒的到來,也意味著一年最冷的開始。我們要如何做好小寒的養生呢?一起來看看吧。

※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小寒飲食

小寒時節、飲食首重暖腎以固陽氣,溫脾以增衛氣。

小寒時節、在飲食方面可以常吃糯米、黑米、韭菜、洋蔥、蘑菇、草魚、堅果等。也要減鹹增苦,苦味食物可助心陽,減少過亢的腎水。吃得過咸對於血壓血脂過多的人來說是大忌。

冬季寒冷,生冷寒涼食物最易傷脾胃,應該盡量少吃。鍋巴、炒花生、炒黃豆、胡椒、花椒、茴香、丁香、肉桂等辛辣刺激、煎炸燒烤、性熱上火類食物要少吃,因為這些食物很容易耗傷胃陰,建議此時節可多吃些蘿蔔、黃豆芽、菠菜、芹菜、白菜、豆腐等食物。

羊肉也是小寒節氣溫補的首選食物,腎陽虛,體虛怕冷,腰酸膝軟、氣血兩虧的可以嘗試當歸生薑羊肉湯這道經典的補腎葯膳。陰虛有熱、痰熱湧盛者不適合。

小寒起居

冬天,頭頸、背、手腳等位置容易受涼。平日應戴好帽子,圍好圍巾,穿上秋褲及厚襪子。

容易腳涼的朋友,可以熱水泡腳15-30分鐘,泡好後按揉兩足心湧泉穴3分鐘。

泡腳可以讓小腹溫暖,按揉湧泉穴可以使人精力充沛。

小寒運動

小寒時節因為寒冷,不要太早起來運動,可以等太陽出來氣溫高一些後再出門運動。

運動方面建議以步行、瑜伽以及一些舒緩的拉伸運動為主,不要讓身體出大汗,運動到身體暖和後即可。

冬季容易手腳冰涼,氣血不暢的,可以練習提腳跟。提腳跟的同時踮起腳尖,這樣有利於通暢足三陰經,達到補腎固本的效果。

小寒情志

冬主收藏,情緒能夠保持心安神靜最好,使陽氣深藏於內。

心動不息的時候可以通過靜坐冥想來練習,內心堅定,心態平和,才有利於身心健康,有利於養藏。

小寒調養

小寒節氣,以寒為主氣,與腎水相應,養腎是主題。補腎膏、黑髮膏比較應季。

小寒,靜靜等待,且候春歸。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和IG吧!

保健,保養,冬天養生,冬季養生,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小寒,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養生,養身  保健,保養,冬天養生,冬季養生,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小寒,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養生,養身  保健,保養,冬天養生,冬季養生,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小寒,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養生,養身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