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養生]秋冬到 – 3不吃、4不做、5相伴

一到秋冬季,各種大病小病就開始“不請自來”。

所以,養生就變得很重要。

秋冬季養生,就要做到“3不吃、4不做、5相伴”,秋冬才會少生病!

3 不 吃

1、不吃寒涼之物

入秋後,萬物收斂,要注意不吃寒涼之物。寒涼食物,會導致體內的陽氣不足,危害健康。不喝冰飲料、冰啤酒,這些都會刺激腸胃,造成脾胃不和,導致體內濕氣重。不吃西瓜,西瓜又名“寒瓜”,秋季,不宜過多進食西瓜,民間有“秋瓜壞肚”之說。尤其是脾胃虛寒的人,秋季更不要貪吃西瓜,會加重脾胃負擔,危害脾胃健康。

2、不吃辛辣之物

秋季,易犯“秋燥”,此時,要注意少吃或不吃辛辣之物。燒烤、辣椒、生薑、花椒等食物要盡量少吃,特別是生薑。

3、不吃油膩之物

秋季,天氣轉涼,人們的食慾也逐漸好轉,加之“貼秋膘”之說,很多人便開始“大魚大肉”進補起來。此時,一定要注意切莫吃太多油膩食物。剛入秋,很多人腸胃功能較弱,如果吃太多肉類及油膩重口味食物,則不利於健康。

4 不 做

1、不洗冷水澡

入秋後,天氣轉涼,此時一定不要再洗冷水澡了。雖然,有“春捂秋凍”之說,但是,入秋後不能貪涼洗冷水澡。

2、不做劇烈運動

秋實,是適合運動的季節,但是,切莫劇烈運動。秋季運動,適合做一些有氧運動,如登高、快走、打太極等。

3、不做熬夜之人

入秋後,應該順應天時,早睡早起,不要熬夜。保證充足的睡眠,對於人體健康來說,十分重要。每晚盡量在22:30之前入睡,年輕人保證7小時的睡眠,老年人要6小時。

4、不要憂心過度

自古逢秋悲寂寥,由夏入秋,人們在精神情緒上,也會有變化,出現“悲秋”“傷秋”之情。

5 相 伴

1、茶相伴

飲茶,不僅是傳承文化,更是養生的一種方式,兩餐之間,可以喝上一杯養生茶!

2、動相伴

俗話說:生命在於運動,動則不衰,用則不退。

3、笑相伴

每天笑一笑,有助心情舒暢,促健康。

研究表明,樂觀主義者,通常比悲觀主義者,多活12年。所以,生活中,經常笑一笑吧。笑一笑,還可以鍛煉心肺功能,有助於心肺健康。

4、友相伴

經常和朋友相約,聚在一起,有助於身心健康哦。

澳大利亞研究發現,交友有益長壽。朋友可以給你關懷、可以給你關心。當我們在享受朋友的支持時,你就會發現壓力瞬間小了很多。

5、書相伴

讀書是精神食糧,一本好書能有益終身,經常讀書能知天下事。天天用腦,精神不老。博覽群書,益智益腦,看書讀報,眼明心高。讀書可以愉悅身心,促進身體健康。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