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易患「熱感冒」

中暑,中醫,夏季養生,熱感冒 @益曼小天使 (益曼中醫)

夏天炎熱,常愛吃冰冷食物、平日愛熬夜、常待在冷氣房或常洗冷水澡的人最容易得「熱感冒」,這些就是中醫常說的「外邪」。

※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外邪」容易從口鼻或肌表入侵,風熱之邪犯表,熱郁肌腠,衛表失和,肺失清肅,之後產生發熱、頭昏或頭痛、咽痛、痰粘或黃、鼻塞黃涕、口乾舌燥、四肢無力、食欲不振等症狀。

如果、當你喝水都疼的狀況發生時,就是熱邪侵襲口鼻咽喉,如果還不儘速就醫,熱邪繼續入裡犯肺,肺失清肅,就出現咳嗽等癥狀。

「熱感冒」類似於西醫「上呼吸道感染」中的急性病毒性咽喉炎、急性咽扁桃體炎、流行性感冒等疾病,絕大多數是由於「病毒」引起,也有細菌性及支原體感染等引發,以咽炎為主要表現的上感,部分可繼發為重症肺炎、腎小球腎炎、病毒性心肌炎等其他危重疾病。

所以,不單單是熱感冒,只要身體不舒服就一定要重視、儘速就醫,以免耽誤了治療的黃金時間。

早期西醫對病毒性感冒無特異性治療,而中醫對其治療具有有獨特的優勢,推薦早期出現咽喉腫痛時多飲水,注意休息,忌辛辣、刺激、油膩、生冷飲食;身體不適時,最好儘速就診於專業中醫師,經過辨證論治後給予正確的治療。

什麼是熱感冒?

熱感冒的臨床癥狀

熱感冒就是中醫所講的風熱感冒,或者風溫發作,類似於西醫所講的流行性感冒。臨床表現主要有:發熱、頭昏或頭痛、咽痛、咳嗽、痰粘或黃、鼻塞黃涕、口乾舌燥、四肢無力、食欲不振、噁心欲吐等。

熱感冒的病因

1、春夏季節,晝夜溫差較大,氣候趨於炎熱,人體出汗較多,毛孔腠理張開,容易感受外邪(風溫、風熱、暑濕)(包括西醫說的流行病毒)。

2、夏天晝長夜短,導致睡眠不足,身體免疫力下降。

3、天氣炎熱,食慾減退,或者愛食生冷,寒邪傷胃,導致進食減少,抵抗力下降。

4、晝夜溫差較大,兒童因衛氣未全,老人因衛氣虛衰,導致老人和兒童容易夜間感冒。

5、現代人吹空調、洗冷水澡等行為所致的忽冷忽熱,機體免疫調節紊亂。

患了熱感冒的人,在飲食作息上有哪些要注意的?

飲食方面:禁食生冷、油膩、辛辣;可多服梨汁、橘汁、西瓜、梗米湯、綠豆湯等。忌食鴨肉、豬肉、羊肉、狗肉、甲魚、蚌等食品。

作息方面:當增加休息時間,避免熬夜,保證每天休息時間達到8h。

如何預防熱感冒?

1、適度的使用冷氣

越是熱天,越應該加強耐熱鍛煉,減少在冷氣房裡的時間,經常在冷氣環境中的人,回到家後盡量不要使用冷氣,或者冷氣溫度不宜過低。

2、注意飲食

醫學研究表明,感冒與飲食關係密切,一切感冒是由於脂肪食物、肉類、乳製品、過量飲酒等引起,所以合理搭配飲食,少吃油炸、辛辣刺激、腌制食品,戒煙限酒,特別是在炎熱的夏季,可以預防感冒。

3、勞逸結合

生命在於運動,過度靜止或過度疲勞等都會造成人體的免疫功能減低,導致感冒的發生。回歸大自然,通過經常的戶外活動增強對感冒病毒的抵抗力。

4、養成衛生習慣

遠離傳染源,勤洗手、勤換手帕,改掉用手直接摸鼻、眼的習慣。

5、保持良好心情

情緒和免疫力是一對孿生兄弟,研究顯示,心裡壓力大及性格內向的人對感冒病毒的抵抗力明顯的減弱。所以保持心胸豁達、情緒樂觀是預防感冒的有效的方法。

6、嚴禁濫用藥物

特別是不能盲目地用抗生素、退熱藥物。濫用藥物可引起抵抗力下降、正常菌群失調,掩蓋癥狀,耽誤病情,導致病情加重。

熱感冒會不會引發什麼併發症?

熱感冒類似於西醫所講的流行性感冒,如果不及時正確治療會發生多種併發症,甚至是危險的併發症。

比如以下兩類:

1、合併細菌性感染會加重急性鼻竇炎或化膿性扁桃體炎、流感病毒性肺炎,或病毒與細菌混合感染性肺炎增加治療難度,遷延至重症肺炎甚至會出現心力衰竭或外周循環衰竭而死亡,比如最近出現的H7N9禽流感,可以導致呼吸窘迫綜合征及多臟器功能衰竭而致死亡。

2、雷氏症候群(ReyeSyndrome):(腦病 – 肝脂肪變綜合症)是甲型或乙型流感病毒感染的肝臟、神經系統併發症。

 

最後建議大家:身體一有不適,請馬上就醫,不要耽誤了黃金治療時間。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和IG吧!

中暑,中醫,夏季養生,熱感冒  中暑,中醫,夏季養生,熱感冒  中暑,中醫,夏季養生,熱感冒

小編發現比禮物更可貴的是
人與人之間的真心和誠意~

 

當然要送禮物給小編也可以

交通資訊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