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中暑案例多,請平時保持運動習慣,並避免長時間待太陽下,記得多補充水份

益曼中醫-熱中暑

圖片來自網路

這來氣溫連日飆高,有許多朋友頻繁進出冷氣房、在烈日下工作、水過少,都有可能讓自己陷入中暑、熱衰竭危機。其中判別中暑、熱衰竭的最大不同在於「是否有流汗」,大家也可以參考上圖,以便了解二者有何不同。

在中醫會將中暑分為陽暑、陰暑兩種

「陽暑」就是大家熟知的中暑,長時間在高溫、通風不良、濕度高環境下活動使其排汗調節中樞失調, 身體內的熱氣無法流汗排出體外使其形成中暑。
其症狀有身體發熱、頭暈、頭痛、汗多、口渴...等症狀。較嚴重會出現呼吸急促、意識不清…等狀況。

而「陰暑」在中醫古籍《景岳全書》中提到:「陰暑者,因暑而受寒者也」。簡單來說~有許多人在高溫室外,在身體很熱冒汗時,進入低溫冷氣房內、電扇對著人直吹、飲用冰水使其毛細孔 、微血管急速收縮。讓身體的熱氣悶在體內,而造成了陰暑,其症症有身體疲倦感、頭痛、噁心等類似感冒症狀,所以也稱之為熱感冒。

不論是「陽暑」「陰暑」,都可以捏一捏兩眼中間鼻梁,若輕易痧跑出來,即是有中暑症狀。若不知如何確定自己是否中暑,也可以來益曼中醫看診,也提大家刮痧也並非所有人適合唷。

預防「陽暑」或「陰暑」,最好的方法就是運動,運動可以加強體溫調節能力、對環境冷熱的耐受性,但請選在通風,而且避免在早上10:00至下午4:00 時段,此段時間氣溫高太陽直射易容易造成中暑。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