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的中藥方有效嗎?祖傳祕方有效嗎?益曼中醫院長林美棣博士為您解答

時常有些病患拿著藥方(藥單)到診間詢問,大多是詢問「院長我最近一直咳,這是鄰居給的偏方藥單(藥粉),是不是有效啊?我可以吃嗎?」「院長我吃這祖傳藥方,是不是可以改善?」「院長我從網上查了止咳散,買來吃後,怎麼效果都不好?」

益曼中醫-林美棣
善用藥對,別具特色
中醫學強調藥物的配伍,從組成分類可追溯至《內經》。
《素問.至真要大論》有 “君一臣二,制之小也,君一臣三佐五,制之中也; 君逸臣三佐九,制之大也。”
“君一臣二,奇之制也,君二臣四,偶之制也; 君二臣三,奇之制也; 君二臣六,偶之制也。“
中醫靈活運用君、臣、佐、使之間的關係,提出藥物之間的 “相須、相使等七法”使方劑治療效果更加顯著,甚至出奇效。

在中醫論點裡,每一方藥均有其功效,但其必需有藥引相搭配才能發揮其效用,簡單舉個食物例子 ; 大家都知道「螃蟹忌柿子」-同食腹瀉。而平時分開單吃適量的螃蟹及柿子時並不會造成腹瀉。
相同的,在中藥的藥方開立,也是運用君、臣、佐、使之間的關係,讓其藥方達到最好效用。
您手上的藥方(藥粉)或許有其功效,但其成份來歷不明,而且未經醫師綜評估自身身體狀況服用後,必有一定風險。
每位朋友,在吃藥時請記得一定要是經醫師開立,並經看診後綜合評估適合自身體質及現有狀況,才是適合自己的藥。千萬不要再服用來路不明的藥方,以免造成身體過度負擔,也無法醫治病況、延誤就醫。

 

益曼中醫院長-林美棣博士  其它專欄文章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