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從日常飲食改善及持之以恆運動即能有效改善

脂肪肝,在台灣成年人約有26%~34%罹患脂肪肝,好發年齡層在40~60歲之間。不過現在許多年輕人愛吃速食,又久坐不動,導致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大多數脂肪肝患者不會有任何不適,所以難以察覺。目前可藉由腹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掃描發現。

肝臟

本圖片取自網路

“是不是吃得太油膩了才會有脂肪肝?”

實際上脂肪肝並不等於油脂吃得太多,認為脂肪肝就等於油脂攝入過多是一種常見誤解。

肝細胞是脂肪代謝的關鍵,肝細胞進行脂肪代謝中任何環節出現問題,都可能會出現脂肪堆積在肝細胞裡,所以不單單因為攝入脂肪過多,而發生脂肪肝。

 

什麼是脂肪肝?

脂肪肝,是指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肝細胞內脂肪堆積過多的病變。肝臟是人體代謝脂肪的重要器官,各種原因引起的肝細胞內脂肪過度堆積時就形成了脂肪肝。

脂肪肝有什麼症狀?

早期絕大多數脂肪肝患者無任何症狀,最常見的症狀是乏力,但與病情的嚴重程度不成比例;部分患者有右上腹輕度不適、隱痛或上腹脹痛等不典型的症狀。嚴重的脂肪肝患者可出現皮膚瘙癢、食慾減退、噁心、嘔吐等症狀。發展為肝硬化的患者可出現腹水、出血等嚴重並發症。有一半患者會出現肝臟腫大,右上腹可觸摸到腫大的肝臟。

哪些人易得脂肪肝?

1.肥胖:肥胖程度與脂肪肝及脂肪肝炎的發生率及其程度均明顯相關。體重驟減? 5 kg/月者可動員脂肪組織游離脂肪酸入肝增多, 並刺激胰島素分泌增多, 也易發生脂肪肝及脂肪性肝炎。文獻報導52%~80%肥胖症患者患有脂肪肝。

2.糖尿病:有資料表明, 糖尿者的脂肪肝發病病率為21 %~78% (包括1型和2型糖尿病患者)而在肥胖伴2型糖尿病患者中, 脂肪肝的發病比例更高,佔50%~70%, 大多為中度以上, 並且多數在肥胖2型糖尿病的前期或早期就已出現脂肪肝。

3.高脂血症:近年來, 高血脂症的發病率逐年上升, 已成為誘發脂肪的最主要因素,在高血壓高血脂患者中NAFLD較一般人群明顯增高, 即使在非肥胖、 非糖尿病的高血壓高血脂患者中,脂肝的發生率是年齡、 性別、 體重相匹配人群的2—— 3倍。

4.嗜酒:在我國, 每日攝入乙醇 40 g連續 5年以上或連續 5d每日攝入乙醇大於 80 g即可導致脂肪肝。

5.有服藥史:很多藥物會降低肝臟的代謝能力,比如激素及抗心律失常藥物胺碘酮,會導致脂肪在肝內堆積,形成脂肪肝。

 

想要改善脂肪肝,在日常可選擇游泳、散步、騎腳踏車這類的全身運動都很適合。建議儘量選擇不會太累,可以長時間持續下去的運動,而不是短時間激烈運動。而飲食上則要貫徹飲食控制,例如不吃宵夜、減少糖份攝取、少吃精緻食物…等。

改善脂肪肝飲食上可以
1.多攝取蛋白質
2.不過度攝取碳水化合物
3.多攝取食物纖維
4.避開高脂肪食物
5.少喝酒、少吃甜食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