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養生:小寒如何養生?該吃什麼

小寒吃什麼,小寒養生,節氣養生 @益曼小天使 (益曼中醫)

今日小寒、好好養身

小寒會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小寒養生要注意防寒保暖,減少不必要的外出。

「體」應避寒養腎

受寒後會使人抵抗力下降,肺、心、腎等功能紊亂,引起感冒、支氣管炎、關節痛、咳嗽、風濕性關節炎、高血壓等病或加重已有病情,甚至引發肺炎、心絞痛、心梗、腦中風等疾病。

所以平日有心血管疾病的朋友千萬要注意唷

小寒節氣吃什麼傳統食物養生?

1、吃臘八粥

臘八粥是用白米、栗子、江米、黃米、小米、紅豆、菱角米、去皮棗泥等,加水熬煮,屬於溫補的食材,可以驅除身體寒氣,還具有養血養氣的功效。

2、吃菜飯

小寒習俗家家戶戶會煮菜飯吃,有的用青江菜與鹹豬肉、香腸丁或鴨肉丁,與糯米加上生薑一起煮食,香氣撲人又可口,可以益氣、增強身體禦寒,還可以健脾暖胃!

3、吃黃芽菜

古書《津門雜記》內有記載,過往天津地區有小寒吃黃芽菜的習俗。黃芽菜是天津特產,是用白菜芽製成,古人在冬至過會後將白菜切除莖葉,只留菜心,加以處理15天後取出食用,過往生活物資匱乏,會利用這樣來補足蔬菜缺乏的營養素,但現今生活富足,人們對於食物的營養素已經無需如此費工了。

大家要注意,冬季寒氣易入體、不可不慎!

健脾胃、養肺腎

食物選擇上可以選擇栗子、大棗、桂圓肉、淮山、蓮子、枸杞等,這些食物皆有助於防寒補腎。

冬天補腎益腎

溫熱和黑色食物也都有補腎益腎作用,像是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棗等黑色食物及杏仁、核桃、大蒜、栗子、桂圓等食物,都是不錯選擇。

食用去風寒的食物

溫散風寒的食物,例如生薑、大蔥、花椒、桂皮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而體質虛寒的長輩及女性朋友,可以多喝點薑茶改善手腳冰冷的問題,但要記得適量食用,勿過度進補。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歡迎加入益曼中醫的 FB 和 IG 喔

FB 👉 https://reurl.cc/Vnmm5
IG 👉 https://reurl.cc/p8KYa
LINE 👉 https://reurl.cc/AXbbY

 

小編真心覺得 … 

 把每一句「我不會」改成「我可以學」 

 那人生就會更精彩惹!

店家/景點資訊

  • 店家名稱:益曼中醫
  • 所在地址:104092臺灣台北市中山區一江街31-1號1樓
  • 營業時間:日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11:00-21:00
  • 店家電話:02-25363322
  • 評價:★★★★★
  • 備註資訊:
    星期六、星期日 營業時間: 11;00 ~ 17:00

交通資訊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