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的疾病與腸道有關、「清腸」太重要惹

維護健康、很多人把注意力放在心、腦、肝、腎等上面,而忽視了腸道的保養。

事實上,人體最容易生病的器官就是大腸,舉凡疼痛、脹氣、腹瀉、便秘、口臭、痤瘡、放屁臭……等很多癥狀都是腸道在報警。

腸道是人體健康的基石

1、人體的「加油站」

人的一生約攝入70噸食物,這些都要經過腸道處理。((( 好累 …

不誇張地說,人體所需的營養物質約80%由腸道消化,100%靠腸道吸收。

所以一旦腸道功能失常,機體很可能得不到足夠的營養支撐。

2、最大的免疫器官

人體70%的免疫力來自腸道;95%以上的感染性疾病與消化道有關。

因此,也有不少學者認為腸道的健康程度與壽命息息相關。

3、最大的「排污廠」

人的一生中要排出約4000公斤的大便,有1/3是腸道細菌;80%以上的代謝廢物、「毒素」等由腸道排出體外。

當腸道排泄受阻,滯留的有害物可被重新吸收進入血液。

一旦腸胃功能失調,各種疾病也會接踵而至,有研究顯示,人體90%的疾病與腸道問題有關,冬季更要注意呵護腸道健康,預防腸胃疾病。

冬季,是腸道的一個「罩門」

進入冬季,很多人做好了保暖禦寒的工作,卻忽略了對腸道的呵護,於是腹痛、腹瀉、腹脹紛紛上門。

而下面這三種行為,更是會給腸道雪上加霜。

1、水分不足

冬季、室內多溫暖乾燥,長時間處於這樣的環境中,很容易導致腸道內水分不足,腸道蠕動減緩,導致便秘,增加腸道排毒的負擔。

2、飲食無節制

年底了,聚會應酬少不了,很多人飲食無節制,大魚大肉,攝入很多高熱量食物,從而加重了腸道的負擔。

3、缺乏運動

天氣寒冷,人的運動量也降低了,缺乏運動會使腸道蠕動減弱,消化液分泌減少,久而久之容易導致便秘、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問題。

6個方法清理腸道垃圾

腸道一堵,疾病自來,要“治堵”,太原市營養協會秘書長曹雪提醒你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安排好喝水時間

清晨喝水很重要,起床後喝杯水,不但可補充夜晚流失的水分,而且可以刺激腸道。

但要注意,要少喝含糖飲料,糖水喝得過多會加速腸道老化。

2、適當鍛煉

運動能促進排便,尤其是晨練。運動要和喝水結合起來,一邊補水,一邊運動。

3、多吃富含纖維的食物

多吃各種蔬菜和水果,如白菜、芹菜、韭菜等。它們在腸道中就像洗碗用的鋼絲球一樣,專門擦除不好的膽固醇,吸收水分使糞便易於通過腸道。

4、少吃消炎藥和解熱鎮痛葯

這些葯容易破壞腸道菌群平衡,引起腹瀉,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

5、讓腸道休息

在兩餐間盡量少食零食,給腸道提供足夠的時間休整,從而讓它為下一次工作儲備能量。此外,睡覺之前也絕不吃太多東西。

最後,每10天左右選一個休息日,以果蔬為主,吃七八成飽,能讓腸道得到休息,也有利於清空腸道內的食物殘渣

6、及時排便

經常便秘者誘發癌症的幾率比不便秘的人要高3倍,儘可能做到定時排便,即使沒有便意也要“例行公事”,以便形成生物鐘。

4種食物,腸道最愛

1、海帶

海帶中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在人體腸道中好比是“清道夫”,能夠及時地清除腸道內廢物和毒素。

2、黑木耳

黑木耳富含膠質,有助於將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內的灰塵雜質吸附和聚集並排出體外,清滌胃腸,效果特別好。

3、花生

我國民間很早就有“花生養腸胃”的說法。中醫認為,花生入脾經,有養胃醒脾、滑腸潤燥的作用,可以強健腸道

4、優酪乳

優酪乳中的益生菌能促進人體腸道菌群的和諧平衡和有毒有害物質排出體外,協助腸道抵抗有害菌。

腸道是人體的第二個腦,平日工作很辛苦、有空要讓它休息休息,也不要只是一直使用它而不保養,尤其當毛病出現時,千萬不要延誤了黃金時間!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