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一步一腳印,如果出現兩個腳印呢?

益曼中醫

我們常聽大家說;「堅持、努力、一步一腳印!」

小天使想說的是:「一步下去如果有兩個腳印的話,那可能要去廟裏問一下惹!」

有人很容易害怕,而且對很多事都會過度擔心、恐懼,嚴然像個膽小鬼!

這種無緣無故的害怕,中醫稱為「善恐」。不僅與膽有關,其實與腎虛也有關係。

《黃帝內經。素問.陰陽應象大論》裡說:「人有五臟化五氣,以生喜、怒、憂、思、恐」。情志與五臟的對應關係是:心在志為喜,肝在志為怒,脾在志為思,肺在志為憂,腎在志為恐

人有喜、怒、思、憂、恐五種情緒,中醫把它們稱為五志,按照陰陽五行的說法,恐與五臟里的腎同屬一行,所以驚恐、害怕都是屬腎

恐屬腎有兩方面的意思:一方面是說恐能傷腎,比如:我們通常說的「嚇得尿了褲子」,就是恐傷腎的表現:恐懼使腎受到傷害,腎控制水液正常代謝的功能出現異常,控制不住小便的正常排泄。另一方面是說恐懼是腎虛的表現,所以、如果一個人無緣無故地有恐懼的感覺,往往說明有腎虛的問題。

這裡要提醒大家的是我們說的,與平時說的是有區別的。

驚是事先自己不知道,事出突然而受到驚嚇,比如你正在沈思一個問題,突然有人重重地拍了你一下,你吃了一驚。

恐就是俗稱的膽怯,自己事先是知道的,就是害怕。

由腎虛導致的善恐,一般會同時伴有頭腦發空、健忘、腰膝酸軟等症狀,大家可以把這一特點作為判斷參考。

表現出善恐的腎虛,有腎陰虛證和腎陽虛證兩個證型。

腎陰虛的人,在恐懼的同時還伴有手足心熱、心煩失眠、遺精盜汗等症狀,如果看看舌頭,還會發現舌質紅、舌苔少而乾。

腎陽虛的人,在恐懼的同時,還伴有怕冷,四肢發涼,疲乏無力等,舌頭是淡的。

這種驚恐害怕的症狀,在中醫來說是很簡單的問題,只要對症下藥,很容易就把撢子找回來惹!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