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癢經常癢,不同的癥狀和五臟關係密切⋯⋯

每到季節交替之時,眼睛變得很癢、乾澀,用手怎麼揉都不能緩解,而且可能越揉越癢。西醫認為眼癢是眼科臨床常見的癥狀之一,造成眼癢的原因有很多:用眼過度疲勞、結膜炎或者是乾眼症,治療大多就是應用滴眼液(抗生素或激素)治療,效果一般,且容易複發。

眼睛癢是眼科臨床常見的癥狀之一,造成眼癢的原因是很多,中醫認為造成目癢的病因有風、火、濕、血虛所致。不論何種原因都與風邪有關。目赤目癢,迎風尤其,多為外感風熱;瞼弦赤爛,眵淚交加,搔癢不已,或胞內顆粒肥大,癢如蟲行,多為脾胃濕熱外夾風邪;兩眥紅赤痛癢,多屬心火,風火交加,痛癢乾澀,時作時止,多為血虛生風。

中醫角度看,眼睛和五臟關係密切:

• 心火亢盛,則淚液減少,目睛乾澀,易發兩眥紅腫熱痛、目癢。

• 肝氣不舒、肝火旺盛,易見痛癢乾澀,時作時止。

• 腎精不足,則易發目癢,伴有眼中乾澀、目光獃滯。

• 飲食中的營養物質均由脾氣輸布,若脾的功能失常,眼睛癢如蟲行。

• 若春夏之季,見目赤目癢,眼癢難忍,迎風尤甚,多與肺相關。

眼睛癢究竟該怎麼辦呢?

1、 不要用力揉眼睛

眼睛癢時盡量不要揉,尤其是自覺有異物在裡面,揉就會造成眼角膜損傷。可以嘗試用眼淚沖洗或者滴一些保養型的眼藥水,讓眼睛緩解一下。

2、可適當多眨眼

如果是因為用眼疲勞,或眼睛乾澀,要多眨眼,用眼淚濡潤眼球。也可以閉上眼睛輕柔眼部或眼球轉動2圈,緩解眼部疲勞和乾澀。

3、適當休息

由於長期工作強度較大,睡眠不足,多有眼睛發癢、乾澀等眼睛不適的癥狀。建議工作之餘,多去戶外活動,感受自然光,呼吸新鮮空氣。也可多食新鮮蔬菜和水果,補充維生素A、D、E,起到營養眼睛的作用。

4、中藥泡茶治療

菊花、枸杞、桑葚和決明子等,均有清肝明目的作用。可以取適量中藥長期泡茶,不僅可以治療眼睛發癢的癥狀,也可起到清肝火、滋腎陰和降脂的作用。

5、多吃新鮮的蔬果

為了預防眼乾澀、視力下降,長期操作電腦的人就應當多吃富含維生素A和C的新鮮蔬果。

有眼睛癢疾患的患者,注意要減少用眼的時間,緩解眼部疲勞;保持室內空氣清新,保持居室內空氣濕圌潤;要注意眼部的保養,每天堅持做眼保健操;注意講究個人衛生,盡量避免用不潔的雙手揉搓雙眼。睛發癢可不是簡單揉揉的小事。如果眼癢持續不能好轉,切忌盲目用藥,應儘早就醫。

眼睛是靈魂之窗,絕對大意不得,有任何問題一定要請教於專科醫師處理,切勿盲目施予外用藥物。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