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進補的好時機

益曼中醫

冬天、是一年四季最寒冷的季節,按中醫學的「天時人和」的觀點,人體在這時就應該順應天氣的變化,實行「養藏」之道。如同動物冬眠,人在冬季進補,斂陽護陰,可以更好地吸收營養,不僅可以抵抗寒冬,還為來年提供了精氣。

※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什麼人適合冬令進補

在許多中醫著作中都有提及;「冬令進補」是中醫以「預防為主」的觀點實現,但並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進補

盲目進補或進補不當都會對人體造成一定的影響,到最後得不償失。

那麼,什麼人適合冬令進補呢?

1、先天不足,稟賦虛虧者

有些人出生就帶有病症,體質不夠強健,這類人群就需要適當進補,以彌補先天不足。

2、年邁體弱,心虛疲弱者

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各項機能必然下降,重要的器官也會隨之衰退,比如老年人心機梗塞的幾率就會遠大於中青年。

所以在冬天老年人的抵抗能力較差時,進補是非常恰當的選擇。

3、勞累過度,身體疲乏者

「過度勞累」就是長時間超限度的耗費自身精力,這樣對身體的傷害極大,最大的隱憂是引起身體抵抗力降低、潛藏的疾病急速惡化,常聽到猝死的例子就是這樣形成的。所以這類人群也應進補,填補身體虧虛。

4、病後初愈,氣弱體虛者

俗話說「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病後身體機制還沒有完全恢復,體質較虛,此時進補就可以加快恢復。

不過、最好是在進補之前詢問醫生,根據個人的體質,判斷應不應該進補,應該怎樣進補,客觀地做到因人而異,因時制宜,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冬令進補方法

冬令進補規律,即「一通二補」,一通是指消化通暢,二補是指補血為主,兼以調陰陽。

1、葯食同源

顧名思義,指許多食物即藥物,比如人蔘、山銀花、玫瑰花、松花粉(包括馬尾松和油松)、當歸、山柰、西紅花、草果、薑黃等等,它們之間並無絕對的分界線,古代中醫將中藥的「四性」、「五味」理論運用到食物之中,認為每種食物也具有「四性」、「五味」,所以在中醫藥理論中,藥物和食物是不分的。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通過具有一定功效的食物或將藥物加入食物中(即葯膳),最簡單的就是食用五穀雜糧,麻煩一點的有烏雞湯、佛跳牆等,效果都很好。

2、成藥進補

中成藥是在中醫藥理論指導下,以中藥材為原料,按照規定的處方、生產工藝和品質標準生產的製劑。中成藥的作用較葯食同源的作用大,有許多中成藥的效果得到了普遍認可。

3、湯藥進補

是通過有針對性地補充人體的某些不足,提高人體的抗病能力。但俗話說「是葯三分毒」,有虛證方能進補,合理用藥有益健康,濫用則適得其反。

中醫認為,疾病發生、發展的根本原因是陰陽失調。因此,調整陰陽、補其不足、瀉其有餘、恢復陰陽的相對平衡是治療的根本原則。

成藥與湯藥最好還是在中醫師指導下進行,如果自己隨意用藥,發生錯誤或許會適得其反。

冬日保健

中醫主張「陰陽調和」,一味滋補也是不值得提倡的,還要注意適當鍛煉,增強自身的抵抗力,要根據氣候變化和身體狀況,適當參加體育活動,使得身體氣血通暢。還有注意保持良好心態。

中醫認為;大喜大悲,情緒不穩會引起體內陰陽失調,氣血不和,經絡阻塞,臟腑功能紊亂,導致疾病發生。

冬季是心腦血管病的高發期。由於冬季早晚溫差大,人的心臟負荷加重,對於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很可能使心臟、大腦等重要器官出現缺氧、缺血的癥狀,而發生心肌缺血極有可能導致急性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是近年來危及人類生命健康的一大疾病之一,更值得注意的情況是不僅老年人具有心肌梗塞的危險,如今中青年心肌梗塞的案例也在不斷增加。

綜上所述,心血管疾病患者在冬令進補之際更要注意自己的自身情況,適當使用藥物,調理身心,將疾病惡化防範於未然。

1、羊肉

羊肉性溫,味甘,能助元陽、補精血、益虛勞,有暖中補虛、開胃健脾的功用,是冬季最好的滋補強壯食品。

羊肉蛋白質含量較高,脂肪比牛肉略多,膽固醇含量低,這對體虛胃寒、陽虛怕冷、四肢欠溫,以及慢性氣管炎咳喘、肺結核咯血、產後氣血兩虛、貧血等虛寒體質,頗有裨益。

漢代醫家張仲景創製的「當歸生薑羊肉湯」,就是流傳至今的溫補氣血名方,確實有很好的效果。

2、牛肉

牛肉性溫,味甘,有補中益氣、滋養脾胃、強筋健骨的作用。

牛肉含豐富的蛋白質,其中含必需氨基酸甚多,而脂肪較少,膽固醇含量也不高。

因此,中、老年人體質較差者,可在冬季經常吃些牛肉。尤其是對脾虛久瀉甚至脫肛、面浮足腫、脈象虛弱的人更為適宜。

3、大棗

大棗有紅棗和黑棗之分,均為強壯滋補食品,且性味甘溫,具有養血益氣、補脾健胃、生津止渴、強壯體力等功效。

入冬以後,宜常用大棗煨爛後食用,或配合蓮子、銀耳,或是山藥等煨食,有很好的調養補益效果。

4、蓮子

蓮子有滋養、安神、益氣、補虛等功用,也是冬令進補佳品。

中醫認為,蓮子的特點是既能滋補,又能固澀,尤其是對中老年人的心悸、失眠、體虛、遺精、多尿、慢性腹瀉、婦人白帶過多者,冬季常食,更為適宜。

5、人蔘

人蔘性溫,有大補元氣的作用。

在民間,入冬進補,人蔘是首選,中醫稱之為補虛扶正要葯,尤其是陽虛、脾虛、肺虛、氣虛之人,服之更好。

6、黃芪

黃芪性溫,味甘,古代醫家稱之為「補氣諸葯之最」「能補五臟諸虛」。

入冬以後,很多人喜歡用黃芪煨老母雞來進補,的確有很好的補虛強身作用。

《得配本草》認為:「肌表之氣,補宜黃芪,五內之氣,補宜人蔘。」因為黃芪有益氣固表的功用,尤其是對體虛動輒易患感冒者,最為適合。

7、肉桂

肉桂俗稱桂皮,性熱,味辛甘,有補元陽、暖脾胃、除積冷、通血脈、益命門之火的功效。

陽虛怕冷,四肢不溫,或脾胃虛寒,慢性腹瀉之人,入冬以後,經常在燒菜時加些桂皮,或用桂皮作香料調味,都很適宜。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和IG吧!

人參,冬令進補,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棗子,牛肉,羊肉爐,肉桂,蓮子,藥食同源,進補,食補,養生,養身,黃芪  人參,冬令進補,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棗子,牛肉,羊肉爐,肉桂,蓮子,藥食同源,進補,食補,養生,養身,黃芪  人參,冬令進補,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棗子,牛肉,羊肉爐,肉桂,蓮子,藥食同源,進補,食補,養生,養身,黃芪

小編不在診所
就在去診所的路上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