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食補|男人的補腎菜、女人的不老菜

swq,不老,中醫,年輕,秋天養生,秋季養生,秋燥,補腎,食療,食補 @益曼小天使 (益曼中醫)

時間過得真快,不知不覺已是仲秋。秋風起,天漸涼,「秋補」;是該開始惹。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中醫強調:「腎為先天之本」,補腎是個關鍵。今天,小編就給大家推薦一些補腎的食材和方法。

這3種蔬菜,補腎厲害,還能養脾胃喔!

1. 山藥

「五穀不收也無患,只要二畝山藥蛋。」

山藥到底有多好?來看看中醫是怎麼誇它的:

「上能養肺、中能補脾、下能益腎,補而不滯、滋而不膩、溫而不燥。」

《神農本草經》記載,「山藥能“補中,益氣力,長肌肉。久服耳目聰明,輕身,不飢,延年。」難怪它被稱為「平價人蔘」!

對於女性來說,山藥更是滋補上品,它有益氣滋陰的作用,可謂是女人的「養顏菜」、「不老菜」。

注意:

山藥能助濕,體內濕氣重的人不宜長期食用新鮮山藥;山藥有收斂的作用,便秘的人最好少吃。

2. 茴香

蔬菜多是涼性的,但是茴香是屬溫性。中醫說它能「補命門不足」、「能暖丹田」,意思是它能「溫補腎陽」。秋冬怕冷、手腳冰涼的人很適合吃。

茴香還能溫胃止腹瀉、健脾助消化。脾胃虛寒、平時容易腹痛腹瀉的人,可以適當多吃點。

很多人只知道用茴香做餃子,但平時做菜、做湯時放點它,也是很美味的。

注意:

過敏體質、陰虛火旺者不宜食茴香。

3. 長豆角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說:「豇豆(長豆角)理中益氣,補腎健胃,和五臟,生精髓。」

長豆角性平味甘,其作用一是健脾,二是補腎,凡腎虛遺精者宜食之。

長角豆含有皂苷和植物凝集素,對人體有一定的毒性,但這兩種物質不耐熱,充分煮熟即可將它們破壞。

另外,這兩種毒素主要存在於兩頭尖部,兩側莢絲里,所以最好摘掉再吃。

注意:

長豆角一定要徹底煮熟

順便奉送這3種果,也是「補腎高手」喔!

1. 蓮子

蓮子味甘性平,有補中安神、益腎澀精的作用,可治腹瀉、腰酸、遺精、失眠等症。

粵式補腎茶

食材:桑寄生15克,蓮子(去心)15克,大棗10克,雞蛋2枚。

做法:雞蛋水煮去殼;桑寄生以紗布包裹,大棗剪開,連同雞蛋、蓮子放入1500毫升水中,大火煮開後小火煎煮20分鐘,關火燜半小時即可。

蓮心偏苦,平時吃蓮子時一般去心,但這個季節秋燥來襲,容易上火,要想清火,建議保留蓮心食用。

注意:

經期不建議服用。

2. 板栗

中醫認為,板栗有補腎健脾、益胃平肝的作用。不同吃法,作用有所不同:

「生吃板栗補腎」

有的人一到秋冬季節就腰膝酸軟、畏寒怕冷,這可能是腎氣不足,平時可以嚼食栗子仁來補益腎氣。

「熟吃板栗健脾」

如果有體倦乏力、形體偏瘦、胃口較差等情況,可以選擇蒸煮、炒食的吃法。

注意:

栗子生吃難消化,熟吃易產氣,所以每次請勿多吃。

3. 核桃

中醫認為,核桃性味甘溫,有固精補腎、溫肺定喘、潤燥滑腸的作用。

另外,核桃富含有益大腦和心血管健康的成分,常食有助於降低血脂、強心健腦。

注意:

核桃屬於高熱量食物,「一勺核桃半勺油」,所以每天食用最好不超過40g

發苦、有哈喇味的核桃含有黃曲霉毒素,可引起中毒性肝炎、肝癌,所以一旦吃到,馬上吐掉!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IG吧!

swq,不老,中醫,年輕,秋天養生,秋季養生,秋燥,補腎,食療,食補  swq,不老,中醫,年輕,秋天養生,秋季養生,秋燥,補腎,食療,食補  swq,不老,中醫,年輕,秋天養生,秋季養生,秋燥,補腎,食療,食補

小編發現比禮物更可貴的是
人與人之間的真心和誠意~

當然要送禮物給小編也可以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