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蔥、有益健康,還可清血管

洋蔥、一種很常見的蔬菜,因為營養豐富,在國外有「菜中皇后」的稱號。

洋蔥可以軟化血管、防止血栓,對心臟保護有一定的功效,故又被稱為「血栓剋星」或是「可以吃的心臟支架」。

但很多人還是不喜歡洋蔥,因為它真的是:

辣!眼!睛!

 

洋蔥「血栓剋星」

洋蔥雖然辣眼睛,但這並不影響它「血栓剋星」的地位,主要是因為它富含的幾種營養素:

前列腺素A、花青素軟化血管

目前,洋蔥是唯一發現含有前列腺素A的植物。前列腺素A可以軟化血管,保持血管彈性,對因血管硬化引起的各類疾病有一定的防治功效。

紫皮洋蔥富含的花青素有較強的抗氧化作用,可以幫助清除自由基,增強血管彈性,軟化血管。

槲皮素、硫化物防治血栓

洋蔥富含槲皮素,可以減少血液中的血脂,保持血管彈性,清潔血管,減少血栓。

而洋蔥辣味的來源 — 硫化物,則可以抑制膽固醇的合成,幫助擴張血管,預防血栓。

洋蔥不能防流感

洋蔥內含的含硫化合物可以抑製革蘭陽性菌和革蘭陰性菌活性,其他提取物也有一定的抗菌、抑菌作用。

但是,目前臨床上還沒有洋蔥預防、治療流感的研究。

而且,流感病毒並不是真菌和細菌,而是病毒,現在也沒有洋蔥能殺死病毒的相關證據。

 

3種吃法,鎖住洋蔥營養

美國名廚茱莉亞、奇爾德曾說:「我真不敢想像沒有洋蔥的世界會是什麼樣?」

在不少國家,洋蔥是生活必備品,但每個國家吃洋蔥的方法也不盡相同。

 

最營養的吃法:生吃

德國人喜歡生吃洋蔥,除了將它做成水果沙拉之外,還會在飯前生嚼幾片,當零食吃。

生吃洋蔥不容易破壞洋蔥的各種營養,如果不能忍受洋蔥的辛辣味,可以就著米飯吃,這樣就不會覺得辣了。

洋蔥沙拉

材料:洋蔥半個,西紅柿1個,生菜1顆,油醋汁

做法:番茄切塊,洋蔥切丁,生菜切絲,準備油醋汁(橄欖油2勺,果醋1勺,鹽1/6勺,少許黑胡椒),將所有材料拌在一起調勻即可。

 

最美味的吃法:煮湯

法式大餐中,洋蔥湯可以說是必不可少的一種。法國人喜歡在洋蔥湯加入乾麵包塊、乳酪以及牛肉一起煮制,濃香可口。

煮湯的洋蔥營養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吃起來也更容易接受。

法式洋蔥湯

材料:牛肉湯2000克、洋蔥500克、色拉油150克、鹽20克、胡椒粉少許、麵包片少許、沙司少許。

做法:洋蔥切絲,用色拉油炒熟至褐色,加入牛肉湯攪拌,加白蘭地並煮沸,加入鹽、胡椒粉調味。出湯時,在湯盆內加入麵包片,並撒入沙司即可食用。

 

最經典的吃法:清炒

我國吃洋蔥的方法有很多,最經典的一種吃法就是木耳炒洋蔥。

切開後的洋蔥在空氣中放的太久,或者高溫加熱都可能破壞洋蔥的營養,減少有機硫化合物的含量,因此,如果不喜歡生吃,清炒洋蔥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木耳炒洋蔥

材料:黑木耳、洋蔥、雞精、鹽、油。

做法:黑木耳溫水泡發去除雜質後摘成小朵備用,洋蔥隨意切大塊。油熱後,下入洋蔥,大火炒出蔥香,加入黑木耳繼續翻炒一分鐘。調入適量鹽、生抽和雞精,翻炒片刻,出鍋即可。

怎麼切洋蔥不流淚?

要避免在切洋蔥時變成淚人兒,可以在試試兩招:

1.切前先將洋蔥冷藏或快速冷凍幾分鐘;

2.邊切洋蔥邊沾濕刀面。

 

常吃洋蔥千般好,如何挑選一個好的洋蔥呢?

帶皮的洋蔥水分流失少,會更加鮮嫩。

挑選時最好選擇表皮完整乾燥、沒有擦傷,重量要重的,這類洋蔥更新鮮。

 

不同顏色的洋蔥適合的烹調方式

洋蔥表皮顏色常見的有三種:紫皮、黃皮、白皮,而這幾種營養價值口感等都有一定的差異,可以根據烹調方式來選擇:

紫皮洋蔥富含花青素,營養價值略高於淺色洋蔥,口感更脆、更辣,更適合快炒。

黃、白皮洋蔥胡蘿蔔素、維生素C含量高,甜度更高,辣度較差,更適合做涼拌菜和蔬菜沙拉。

小編不在診所
就在去診所的路上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