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經不起摔

益曼中醫

我們常說:「老年人經不起摔。」事實確實如此。但為何會這樣呢?老人摔跤後如何正確處理呢?

※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大部分的老人跌倒後,未必馬上出現生命危險,但因為恢復緩慢,需要長期卧床,這種情況下就潛伏了很多「隱形殺手」。而且,老年人的摔跤很多還可能與身體原有基礎病有關,比如有腦卒中發作史的,就有可能因為腦卒中急性發作導致摔跤。

為何老人怕摔跤?

老年人一旦長期卧床,全身肌肉、心功能、神經功能、消化功能等都會進一步衰退,恢復起來也更慢。腿部也因活動少,容易形成下肢靜脈血栓,甚至出現肺栓塞。另外,卧床會誘發便秘,而用力排便往往是老人發生腦卒中、心梗的誘因。

長期卧床,不能外出,還會引發焦慮、抑鬱等不良情緒,繼而影響免疫系統,容易繼發感染。

摔跤後如何正確處理?

老人摔倒後的急救工作很重要,及時正確的處理方式對日後的恢復至關重要。

1、在摔倒後,老人自己先不要著急爬起來,保持冷靜幾分鐘。最好大聲請求幫助,以免自己爬起來時加重損傷。

2、旁人不要急於將老人挪動或扶起,首先要判斷老人是否意識清醒,查看呼吸、心率、神志等是否正常,然後再進行處理。

3、若老人神志不清,出現昏迷、嘔吐,要讓他平躺在地上,頭部側向一邊,同時把他的衣扣解開,保持呼吸道暢通。如果天氣寒冷,要注意給老人保暖,並立即撥打急救電話。

這種情況可能是腦出血或蛛網膜下腔出血引起的,若盲目搬動或立即扶起,只會加重腦內出血。若是腦供血不足引起的暈厥,強行將其扶起,反而會加重腦部缺血,使暈厥加重。

4、若老人神志清醒,可以詢問他是否有哪裡特別疼痛。如果有部位特別疼痛,活動此部位時加重,那麼很可能是這個部位發生了骨折。

切記不要盲目搬動或扶起,因為越搬動,骨折端越容易錯位,骨折面越容易刺傷血管、神經,反而更加不好。這種情況下,最好把老人留在原地,並迅速撥打急救電話,到醫院就診。

5、若只是軟組織損傷,不要急於在損傷部位進行搓、揉、壓或熱敷等,這樣會加重局部出血、腫脹。建議在紅腫部位進行冷敷,每次10~20分鐘,可將患側肢體抬高,超過心臟水平面,儘可能少走路,多休息。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和IG吧!

中醫,保健,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老人摔跤  中醫,保健,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老人摔跤  中醫,保健,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老人摔跤

小編沒中頭獎
今日有上工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