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一類的孕婦容易出現高血壓呢?

益曼中醫

最近來了一位懷孕的準媽媽,她說近日身體出現一些不舒服的狀況,吃不下、睡不好,手腳都覺得腫,血壓也升高了,前幾日還暈倒了。初步研判是妊娠期高血壓病,這種高血壓病對孩子和大人有什麼影響?

※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問:為什麼妊娠期易得高血壓病?

隨著生育年齡的普遍推後,孕婦在妊娠期間發生各種內科併發症的機會都會增加。

其中,妊娠期高血壓病是妊娠特有的一組疾病,嚴重影響母嬰健康,全球發病率2%~8%不等。以往,高血壓病的發生和季節有一定相關性,寒冷季節比較容易發病。近年來,由於飲食結構和生活方式的改變,高血壓病發生的季節性變得沒有那麼明顯了。

問:哪類孕婦屬於妊娠期高血壓病的高危人群?

一般來講,孕婦年齡≥40歲,初次產檢BMI(體重指數)≥35千克/平方米,妊娠間隔≥10年,有高血壓病家族史(尤其是母親、姐妹),以及有風濕免疫方面疾病的孕婦,妊娠期間容易發生高血壓病。經過觀察;體重≥100千克的患者在減輕10千克後,收縮壓可降低5~20毫米汞柱。所以,備孕期間維持正常體重對預防高血壓病很重要。

問:如何確診是否得了高血壓病?

對於正常孕婦來講,孕早期會發生輕微的血壓下降,直至孕12周左右。妊娠晚期血壓會回升至妊娠前水平。

為確定自己血壓是否高,正確測量很重要。如果家庭自備電子血壓計,應將袖帶綁在肘窩上兩橫指的位置,鬆緊適宜(袖帶內可以放入一指)。靜息狀態下,測量的血壓值如果≥140/90毫米汞柱,間隔4個小時測量結果仍不變,極有可能就是妊娠期高血壓病了,這個時候要及時就診。如果在醫院測量血壓,測量前要靜坐休息,避免因為緊張、運動造成血壓增高的錯覺。在多次測量結果不一樣的情況下,筆者建議取高值。這樣可以避免漏診,使患者受益。

問:妊娠高血壓病需要治療嗎?

對於孕婦來講,血壓增高可能導致腦、肝、腎、心等重要器官的缺血、缺氧,從而導致子癇、胎盤早剝、肝腎功能異常等。對於胎兒,可能導致生長受限、藥物致畸和腎臟異常等 ,必須要及時治療。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和IG吧!

中醫,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妊娠期高血壓,婦產科,子癇,懷孕,懷孕期不舒服,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益曼中醫,肝腎功能異常,胎盤早剝  中醫,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妊娠期高血壓,婦產科,子癇,懷孕,懷孕期不舒服,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益曼中醫,肝腎功能異常,胎盤早剝  中醫,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妊娠期高血壓,婦產科,子癇,懷孕,懷孕期不舒服,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益曼中醫,肝腎功能異常,胎盤早剝

來診所可餵食小編
但不行拍打…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