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疾病的中醫論症

益曼中醫

秋冬季節,寒氣襲人,血管受到冷空氣刺激,容易引起血行不暢、血管痙攣而誘發心血管疾病。中老年人,特別是有心血管病史的人,在此季節應特別注意養生。

※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秋冬季節中、除合理膳食、適當活動、注意休息、保持情緒穩定外,可以喝些當歸生薑羊肉湯等溫經活血食療方以減少心血管病的發生幾率。如果患了心血管疾病,就要根據症狀、舌苔、脈象等進行辨證論治。

瘀血阻絡型

心前區刺痛,痛有定處,涉及左肩背,甚則汗出、四肢發冷、有窒息感、舌質紫暗或有瘀斑、脈澀或弦緊。治宜活血化瘀、溫經通脈。

寒痰凝滯、胸陽痹阻型

胸悶、心悸、氣短,甚則胸痛徹背、面色發青、舌淡苔白滑、脈滑或沉。

氣滯血瘀型

胸悶、心悸、氣短、心胸脹痛,甚則胸痛連及左側肩背,舌淡或暗淡、脈弦或弦澀。

寒凝氣滯、心脈痹阻型

胸悶、心悸、心前區疼痛,甚則胸痛連及左側肩背,舌淡苔白或苔白滑、脈弦緩或弦滑而緩。

氣血不足型

心悸氣短、動則更甚、神疲乏力、多汗、失眠多夢、面色蒼白或萎黃,舌淡苔薄白、脈沉細無力。治宜補心氣、養心血、安心神。

氣陰不足、心脈失養、脈率失常型

心悸怔仲、活動加重、影響工作、或身體羸瘦、虛煩少寐、口舌生瘡、大便乾結,舌體瘦小或舌嫩紅少苔、脈結代。治宜養血安神、通陽復脈。

秋冬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發季節,這個季節要加強個人防護,避免寒冷刺激,減少心血管病的發生。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和IG吧!

 @益曼小天使 (益曼中醫)   @益曼小天使 (益曼中醫)   @益曼小天使 (益曼中醫)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市場 …
小編還是最適合待在菜市場!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