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中醫區別流感與普通感冒及防治

最近這幾年,很多感冒或流感的患者,西醫都看不好,還有哭著來、說不出聲音的小女生,西醫看了3個多月看不好,院長用一帖藥讓他不到一週就好了7、8成,也有聲音了,她還特地打電話來謝謝院長,一週後複診,帶了好幾個同學一起來,直說好神奇!

其實、不過是對症下藥,在同時把免疫力提高,這樣強壯起來後,病菌是要怎麼贏過你呢?

那流感跟感冒有什麼不同呢?

又~

如何區別流感與普通感冒呢?

從西醫來區分

準確來說,“普通感冒”是一個定義很糟糕的概念,其實可將之歸為“病原待查的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相應臨床表現的原因很多,鼻病毒,腺病毒,各種腸道病毒……幾乎所有叫得上號的能在呼吸道定植的病毒都可能引起上呼吸道卡他癥狀。此外,各種細菌,比如副流感桿菌,金葡菌,鏈球菌之類的也可能引起類似癥狀。但流感的定義非常明確,就是指由流感病毒造成的上呼吸道感染。真要明確病因必須藉助輔助檢查,如病原學檢查,免疫學檢查,血常規等。

醫學小公式

感冒=普通感冒(Common cold)

普通感冒流感(Influenza)

普通感冒 < 上呼吸道感染(Upper respiratory tractinfection)

流感 上呼吸道感染

細菌 病毒

從中醫來區分

感冒是感受風邪,引起肺衛功能失調,出現鼻塞、流涕、噴嚏、頭痛、惡寒、發熱、全身不適、脈浮等為主要臨床表現的一種外感病證。感冒全年均可發病,但以冬、春季節為多,具有一定傳染性。病情較輕者稱“傷風”,病情較重且在一個時期內引起廣泛流行、臨床表現相類似的,稱為“時行感冒”。一般認為西醫學中的上呼吸道感染屬於本病範疇,流行性感冒與時行感冒近似。

流感屬中醫疫病範疇,又稱為“時行感冒”或“重傷風”,為機體正氣虧虛,外感疫毒之邪夾時令之氣乘虛而入、中傷機體所致。中醫稱疫毒之邪為“疫氣”“疫戾”“癘氣”或“戾氣”,是具有強傳染性,能引起播散、流行的一類致病因素。

中醫如何防治感冒

對於已患有感冒的朋友,如果癥狀較輕,我們可以採用自我按摩療法來緩解癥狀。具體操作:

1.點揉曲池、列缺、太陽穴1~2分鐘,以有酸脹感為宜。

2.以食、中兩指分別點揉枕後的風池穴,左右交替,以有酸脹感為宜。

3.用兩手食指在鼻翼兩側進行捏揉3~5分鐘,然後點揉兩側迎香穴2~3分鐘,以有酸脹感為宜。

4.兩手食指自額中線向兩側分推至太陽穴。力量大小適中,以微有熱感為宜。5.患者俯卧位,家人(或同事)用拇指用力點揉患者背部的大椎、肺俞穴,每穴各1~2分鐘。

此外感冒早期,調理飲食即可達到良好的預防治療效果,今天也給大家介紹幾樣感冒藥膳方

1.白菜蘿蔔湯白菜心500克,大蔥100克,生薑20克,切成碎末;白蘿蔔120克,切成細絲,加水1000毫升,煮到白菜蘿蔔絲熟透,加紅糖適量。每日分3-4次食用,連服三四天即可治癒。

2.蘋果橙汁蜂蜜水:蘋果5個去皮,切成小塊,加水1升,煮沸5分鐘,自然冷卻到40℃,加2個新鮮橙汁和適量蜂蜜攪拌均勻,每天多次少量飲用。

3. 藕根香菜汁:新鮮香菜根、蔥根各15g,藕節30克,蘆根各50克,煎水後加適量冰糖代茶飲。

防治流感四法

1.艾葉或艾條熏蒸房間。在春季,每周用艾葉或艾條在家中熏蒸1—2次,對流感病毒以及其他呼吸道病毒、細菌、真菌等都有不同程度的殺滅和抑制作用,從而有效預防各種呼吸道傳染病的發生。用法:每平方米用艾葉5—10克或艾條1支,熏蒸30—60分鐘即可。

2.隨身帶個香囊。用丁香、紫蘇、蒼朮、肉桂、辛夷、細辛、荊芥穗、白蔻仁各2克,碾碎後裝入香囊,放在身上、車裡,或者睡覺時放在枕邊,可以防感冒,但孕婦及過敏體質者禁用。

3.中藥泡腳。用花椒煮水泡腳,配合按摩湧泉穴,可消除疲勞,增強人體對流感病毒的免疫能力。

4.中藥泡澡。茵陳蒿40克、艾葉40克,大火煮沸後,改小火再煮15分關火。將藥液混入洗澡水中,全身泡5—10分鐘即可,能起到強身健體,預防流感的作用。

最後、還是提醒大家:如果有不舒服的症狀,還是儘速就醫,不要自服成藥,延誤治療的黃金時期!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