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您吃對了嗎?

中醫,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溏心蛋,皮蛋,益曼中醫,茶葉蛋,蛋,食補,養生,養身 @益曼小天使 (益曼中醫)

蛋類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蛋白質來源之一,關於蛋類的各種說法,來跟大家說明一下:

※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Q:土雞蛋更有營養?

A:土雞蛋和一般雞蛋的營養價值區別很小,蛋白質含量均在12%左右,但是由於土雞蛋的土雞被散養,母雞可吃到一些野外的蟲子,生長周期較長,風味物質較多,相對來說,口味更好。但是檢測表明,土雞蛋裡的膽固醇含量高于一般雞蛋哦。


Q:溏心蛋更有營養?

A:溏心蛋是指蛋黃沒有熟透,成流質半流質的雞蛋,生雞蛋多含有細菌及微生物,未完全煮熟的蛋類消化率不到70%,而熟雞蛋消化率為90%以上。

Q:生吃雞蛋怎麼樣?

A:除了標準化養殖場+現代無菌室生產出來的雞蛋可以生吃或者是經過巴氏消毒的無菌雞蛋,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雞蛋均不宜生吃,包括開水沖吃雞蛋也一樣。
主要是因為生蛋中有許多致病細菌如大腸桿菌,沙門氏菌等,會導致腹痛腹瀉、消化道出血等消化道疾病,生雞蛋清中的抗胰蛋白酶會引起消化不良;抗生物素物質會引起生物素缺乏,長期食用生雞蛋引起的生物素缺乏主要表現為皮膚紅斑、發色變淺、口周皮炎、毛髮脫落等狀況。

Q:到底哪種烹飪方法好?

A:雞蛋的吃法很多,如白煮蛋、炒蛋、煎蛋、蒸蛋、蛋花湯等,就營養的笑話和吸收來說:煮蛋約為100%,炒蛋97%,嫩炸98%,老炸為81%,開水沖為92%,完全生吃為30%~50%。因此水煮消化吸收最好,而且最好吃一整個蛋,蛋黃中還有豐富的卵磷脂(每個雞蛋約含有700mg卵磷脂),有降血脂、膽固醇的作用,提高腦細胞活性,改善記憶與智力。但是對於兒童和老年人來說,蒸蛋羹和蛋花湯更為合適,這兩種做法可使蛋黃鬆散,極易消化。

Q:一天一個雞蛋,所有人都適用嗎?

A:兒童、孕婦、乳母和運動量大的人,蛋白質需求量高,可以吃到2個~4個,正常成年人、老年人每天一個雞蛋足夠;血脂異常或肥胖者,每天一個雞蛋並不會引起血脂異常。

Q:一些其他的蛋製品如茶葉蛋、皮蛋、鹹鴨蛋等?

A茶葉蛋:茶葉和蛋一起煮,會引起鈣和鐵的吸收障礙,時間越久,損失越大。

皮蛋:皮蛋在製作過程中假日強鹼性溶液,令蛋白質變性,此種方法的蛋類有時不易被消化吸收,導致腹脹不適;而且有些非合格企業製作的皮蛋含鉛過量,長期或一次性大量食用會引起鉛中毒,破壞神經系統和造血系統。

鹹鴨蛋:鹹蛋中營養物質很少丟失,但是鹽腌會引起蛋中鹽量大大超標,一隻普通的鹹鴨蛋含鹽量約為5g,極易造成每日食鹽攝入量超標,尤其是孕婦、高血壓人群及未成年人盡量避免食用。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和IG吧!

中醫,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溏心蛋,皮蛋,益曼中醫,茶葉蛋,蛋,食補,養生,養身  中醫,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溏心蛋,皮蛋,益曼中醫,茶葉蛋,蛋,食補,養生,養身  中醫,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溏心蛋,皮蛋,益曼中醫,茶葉蛋,蛋,食補,養生,養身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市場 …
小編還是最適合待在菜市場!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1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