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吃」趕走疲勞和壓力大的方式

益曼中醫


當體檢指標都顯示正常,我們就以為自己很健康,殊不知我們可能早就是亞健康家族中的一員了。疲勞、虛弱、頭暈、睡眠障礙等這些都是亞健康的表現。調理亞健康,不如從飲食開始。

面臨負擔過重、大腦疲勞、筋疲力盡以至脾氣不好等亞健康狀態時,採用對症飲食調理或許能夠獲得意想不到的裨益。

1、筋疲力盡時

可在口中嚼些花生、杏仁、腰果、胡桃等乾果,對恢復體能有神奇的功效,因為它們含有大量豐富的蛋白質、B族維生素、鈣和鐵,以及植物性脂肪,卻不含膽固醇。此外,蛤蜊湯、青椒肉絲、涼拌蔬菜、芝麻等食物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適度的熱量,能保護並強化肝臟,不妨多吃一些。

2、眼睛疲勞時

在辦公室里整天對著電腦,眼睛總是感到很疲勞,你可在午餐時點一份鰻魚,因為鰻魚含有豐富的人體所必需的維生素A。

另外,多喝枸杞菊花茶,有清肝明目也功效。

3、大腦疲勞時

堅果,即花生、瓜子、核桃、松子、榛子等,對健腦、增強記憶力有很好的效果。因堅果內含有人體必需的脂肪酸、亞油酸,且無膽固醇,所以人們常常把堅果類食品稱為健腦食品。另外,堅果內還含有特殊的健腦物質卵磷脂、膽鹼,所以對腦力勞動者來說,它的營養、滋補作用是其他食物所不能比的。

4、壓力過大時

維生素C具有平衡心理壓力的作用。當承受強大心理壓力時,身體會消耗比平時多8倍的維生素C,所以要儘可能地多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菜花、甘藍、菠菜、芝麻和維C含量高的水果等。工作壓力大的人,服用維生素C片會獲得比較理想的效果。

5、脾氣不好時

鈣具有安定情緒的效果,牛奶、乳酸、乳酪等乳製品以及小魚乾等,都含有極其豐富的鈣質,有助於消除火氣。蘿蔔適於順氣健胃,對氣鬱上火生痰者有清熱消痰的作用,最好生吃,也可做蘿蔔湯。

6、失眠煩躁健忘時

多吃富含鈣、磷的食物。含鈣多的如馬鈴薯、牛奶、牡蠣,含磷多的如菠菜、栗子、葡萄馬鈴薯、蛋黃。

中醫認為,蓮子肉也能健脾安神,勞心的人,總思慮過度的人,可以煮點蓮子肉,可健脾安神;解郁安神的可以用玫瑰花、合歡花泡水,緩解心情鬱悶導致的失眠。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和IG吧!

保健,保養,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壓力大,失眠,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眼睛疲勞,精疲力盡,脾氣不好,食補,養生,養身  保健,保養,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壓力大,失眠,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眼睛疲勞,精疲力盡,脾氣不好,食補,養生,養身  保健,保養,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壓力大,失眠,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眼睛疲勞,精疲力盡,脾氣不好,食補,養生,養身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