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養生】小雪~台灣東北季風越來越強~利用食補和運動讓人不畏寒


節氣「小雪」
(國曆11月22日或11月23日)

  「小雪」是冬季的第二個節氣,因為二十四節氣的制定是以大陸黃河流域為主,所以這個節氣的特徵在台灣並不會出現。黃河流域在進入「小雪」後,天氣越來越冷,而且開始下雪;因為剛下雪,雪量並不多,所以才有「小雪」之稱。  在臺灣,這個節氣的氣候會變得比較寒冷,但不會下雪,而高山上也還不至於冷到下雪。進入這個節氣後,比較明顯的特徵是,有些地方因受到地形的影響,風勢較一般平地來得強烈,如新竹的九降風、恆春半島的落山風等,都是非常著名的東北季風喔!
  進入這個節氣後,冬天的味道會越來越濃郁,而且也不再有雷電交加的豪雨。因為這個節令是聽不到雷聲的,如果在入冬後還聽到雷聲的話,表示天候異常,那可就要提高警覺了。有句諺語是這麼說:「月內若陳雷,豬牛飼不肥」,它的意思是:冬天打雷會影響往後各種作物生長,而且豬羊等六畜都將有災疫,不容易養肥。


氣虛又血瘀 冷到皮皮銼
小雪到來,氣溫如溜滑梯般逐漸下降,不少女性開始手腳冰冷、麻木。中醫認為,冬季陽氣潛藏,陰氣盛極,此時女性陽氣相對偏弱,加上每月生理期失血,容易氣血不足,面對低溫冬季,常出現四肢冰冷、畏寒等現象。

不單是女性,體質氣虛偏寒與身體氣血循環不良,導致氣滯血瘀者,冬季最容易手腳冰冷。氣虛體質,是指人的氣力不足,體力與精神狀態不佳,除了冬天易手腳冰冷,軀幹也常暖和不起來,氣虛者較為怕冷,常會嚷著想喝熱湯,讓身體溫暖。

不同於氣虛者怕冷,氣滯血瘀體質者,因氣血循環不佳而常四肢冰冷,但軀幹相對暖和,不太會畏寒。

食補搭運動 讓你暖到冬

小雪的食補重點,強調女宜溫補、男宜護腎。尤其四肢冰冷、畏寒的女性,可將當歸、枸杞,桂圓、紅棗與薑加入藥膳食補中,達溫補暖身效果;也可適時補充魚肉、牛、羊肉等高蛋白食物;男性則可多吃腰果、山藥、大骨湯等益腎滋養食材。

除了靠食補暖身,四肢冰冷者,平時也可做一些如氣功、瑜伽、簡單伸展操等緩和運動,睡前可以溫熱的水泡腳,促進末梢血液循環。冬季作息最好「早臥晚起」,等到太陽完全出來再起床活動,避免清晨低溫,加重陽氣外耗而受涼。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一江街31-1號
松江南京捷運站8號出口左轉132巷,見一江街7-11右轉(步行2分鐘)


門診時間 :
週一 ~ 週五  11:00 – 21:00  ( 中午不休息 )
週六 ~ 週日  11:00 – 17:00  ( 中午不休息 )

諮詢專線 :
02 25363322

Email: [email protected]


#益曼中醫 一周【7】日 , 【中午】 & 【下午】 不休息 , 全天看診 , 週六 & 周日 也照常看診到【6點】喔 !!

 益曼中醫博士女院長林美棣【精通傳統中醫】,更擁有【減重專科醫師執照】,擅長【4D拉提】與【小針美容】,需要【全身瘦】,【局部瘦】,還有【V小臉】的朋友都歡迎來諮詢。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