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節氣養身 】什麼叫中藥的“歸經”?原來中藥是這樣起作用啊 !

什麼是中藥的歸經呢?

其實,人們常聽到 “ 海馬能補腎,枸杞能補肝 ” 之類的說法,就是中醫所說2的藥物的歸經,也就是說海馬主要歸腎經,枸杞主要入肝經。

括地說,“歸經”就是指藥物對機體某些臟腑經絡的選擇性作用,即每種藥物進入機體對某臟腑(或部位)的病變其作用是有特殊性的,這種特殊性就叫“歸經”。 

例如,失眠有關,柏子仁、酸棗仁能治失眠所以人心經;咳喘的病變,杏仁、桔梗能治咳喘,所以入肺經;脅肋脹痛,多因肝鬱氣滯,柴胡、青皮能舒肝理氣,所以入肝經等等。

在運用歸經理論的同時,必須考慮到臟腑經絡間的關係,因為臟腑經絡在生理上是互相關聯的,在病理上也相互影響著,所以,在使用藥物時,往往不會使用僅歸於某一經的藥材,通常還要加入歸其他經的藥材。例如治療患肺病而見脾虛的人,通常會加入一些健脾益氣的藥物,使肺得到補養而逐漸痊癒。

藥物的歸經關係到它所作用的髒腑、經絡,所以掌握歸經能有助於快速準確的選用藥物,即根據疾病的外在表現,大概診斷出病變所在的髒腑經絡,按照歸經來選擇適當的藥物進行冶療和調補。

如患有熱證,有肺熱、心火、胃火、肝火等的不同,用藥自然也就不同。若肺熱咳喘,當用桑白皮、地骨皮等肺經藥來洩肺平喘;若胃火牙痛,當用石膏、黃連等胃經藥來清泄為好;若心火亢盛,心悸失眠,當用硃砂、丹參等歸心經的藥材來清心安神;若肝熱日赤,當用夏枯草、龍膽草等肝經藥以清肝明目。

掌握歸經理論還有助於區別功效相似的藥物。如同是利尿藥,又麻黃的宣肺利尿、黃芪的健脾利尿、附子的溫陽利水、豬苓的通利膀胱之水濕等的不同。因此,在熟悉藥物功效的同時,掌握藥物的歸經對相似藥物的鑑別應用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在運用歸經理論指導藥物臨床應用時,還必須與四氣五味、升降沉浮學說結合起來,才能做到準確而全面。如歸肺經的藥物,由於有四氣的不同,其治療作用不同。如紫蘇溫散肺經風寒、薄荷涼散肺經風熱、乾薑性熱溫肺化飲、黃芩性寒清肺瀉火。同為歸肺經的藥物,由於五味的不同,作用也不同。如烏梅酸收固澀、斂肺止咳、麻黃辛以發表、宣肺平喘,黨參甘以補虛、補肺益氣,陳皮苦以下氣、止咳化痰,蛤蚧成以補腎、益肺平喘。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