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養身】經常推敲“帶脈”可減肥通便

所謂“帶脈”,指的是位於腰腹之間、人體唯一橫向運行的脈絡。“帶脈”中的“帶”字,含有腰帶的意思,因為其橫行於腰腹之間,統束全身直行的經脈,狀如束帶,故稱“帶脈”。

小腹肥胖是件很讓人頭痛的事。在現實生活中,不僅僅體重超標的人會有隨身攜帶“救生圈”的煩惱,就連一些明明看上去很苗條的人也會有小肚子凸出“疑似懷孕”的困惑。

造成腹部肥胖的原因有很多,不規律的作息導致內分泌失調,愛吃高熱量食品、久坐不運動導致脂肪堆積在腹部等等。排除掉先天遺傳與藥物作用的因素,事實上,從中醫理論來說,腹部肥胖往往是由人體一條特殊的經脈—“帶脈”堵塞所造成的,因此,想要跟小腹上多餘的肉肉說拜拜,首先就得讓“帶脈”變得通暢起來。

●“帶脈”堵塞=腹部肥胖
事實上,作為七經八脈之一的“帶脈”,就像人體自身配備的一條腰帶,其主要功能就是“約束諸經”。腰帶的作用是什麼?就是為了讓褲子不鬆弛,所以才會在腰部系上一條緊緊的腰帶。

事實上,人體的“帶脈”也有這個作用。人體其他的經脈都是上下縱向而行,惟有“帶脈”橫向環繞一圈,好像把縱向的經脈用一根繩子系住一樣,所以,帶脈一旦堵塞,就會造成身體多條經絡都堵在腰腹處。

很多人會在不知不覺中發現,自己腹部、腰部的贅肉越來越多,然後怎麼減也減不下去。其實,這只說明一個道理,那就是“帶脈”堵塞了,力量不夠強,不能再約束腰部及腹部贅肉的生長。就好像我們的腰帶壞了,沒有辦法紮緊褲腰一樣,贅肉就會“噌噌”地長出來。

●注意腹部保溫,以免“帶脈”瘀堵
注意腹部保溫,少穿低腰褲、露腰裝,以免造成“帶脈”瘀堵。中醫認為,人體的腹部為“五臟六腑之宮城,陰陽氣血之發源”。腹部為陰,所有陰經都要經過腹部,如膽經、腎經、脾經等。如果腹部著涼,很容易就會讓帶脈變得瘀堵起來,因此平時一定要注意腹部“保溫”,不要讓腹部著涼。

對於平時愛穿低腰褲、露腰裝的美女來說,如果不想小肚子長贅肉,就要改變一下著裝習慣了。尤其是夏天,即使再熱,睡覺的時候也要把腹部保護好,蓋上薄被。

●經常推敲“帶脈”可減肥通便
想要讓堵塞的“帶脈”恢復通暢,跟肚子上的贅肉說拜拜,一個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經常推敲帶脈所在的位置。

 

傳統中醫理論認為,經常推敲保養帶脈,好處多多。
一是有利於脂肪的代謝,減少贅肉的產生,尤其是對於腹部及腰部兩側贅肉的減肥更是有奇效。

二是可以增加腸道蠕動,對於便秘的人有很好的通便效果。

三是可以讓經絡氣血運行加快,有調經止帶及疏肝行滯的作用,可消除諸經在此處的血淤積熱,對於腰部冰涼而常常感覺酸疼、痛經以及預防和治療婦科疾病都有幫助。

除此之外,由於“帶脈”上的三個穴位“帶脈”(與經同名也叫“帶脈”)、五樞、維道,又全都壓在膽經上,所以敲擊“帶脈”又有同於敲打膽經,能夠起到排除體內毒素的作用,經常敲打還可以祛除臉上的痘痘和痘印。

●飲食調養
多食杏仁、雞蛋及豆製品可讓腹部變平坦
現代科學證明,杏仁中所含的礦物質鎂是身體產生能量、塑造肌肉組織和維持血糖的必需品。穩定的血糖能有效 防 止 過度饑餓引起的暴食及肥胖。不過,杏仁最神奇的功能是它可以阻止身體對熱量的吸收。

研究發現,杏仁細胞壁的成分可以降低人體對脂肪的吸收,因此,在胃要消化杏仁之前,它已經把你變“瘦”了。所以,如果想要讓腹部變得平坦,可以每天吃十幾粒杏仁。

另外,雞蛋、豆製品也是“平腹”的佳品。雞蛋所含的蛋白質和脂肪會讓人有過飽的假像,所以經常吃雞蛋的女性,在一整天裡會較少感到饑餓。大豆富含抗氧化物、纖維及蛋白質,大豆吃法多樣,可以作為零食或者用來做菜、煲湯。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一江街31-1
松江南京捷運站8號出口左轉132,見一江街7-11右轉(步行2分鐘)

門診時間

 

週一 ~ 週五  11:00 – 22:00  ( 中午不休息 )
週六 ~ 週日  11:00 – 18:00  ( 中午不休息 )

諮詢專線

 
02 25363322
Email: [email protected]
 
 
益曼中醫 一周【7】日 , 【中午】 & 【下午】 不休息 , 全天看診 , 週六 & 周日 也照常看診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