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養心,也要養胃

三伏天,三伏貼,中醫,大暑,養心,養胃 @益曼小天使 (益曼中醫)

「大暑」、意味著天氣已經到達最熱的時候了,我們也要做好防暑的準備了。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防暑四招

1、睡覺寧心

「熱天睡好覺,勝吃西洋參」。夏天如果睡眠充足,心神可以得到寧靜。

夏日順應自然界陽盛陰虛的變化,應該「晚睡早起」,如果睡眠不足可以在中午小睡片刻。

2、大笑放心

俗話說:「笑一笑,十年少」。「笑」可謂是夏天養生的良藥。

夏季悶熱,容易心煩意亂,血壓也容易升高,若能經常笑口常開,就能改善情緒、神清氣爽,從而協調人體各臟器的功能。

3、飲茶安心

夏季天熱容易出汗,尤其大暑時節更為明顯。而中醫向來視汗為「心之液」,出汗過多自然消耗心臟陰液,這時來上一杯清心茶飲,有助於心液的補充。

4、喝粥健心

喝粥養生是大暑時節比較好的選擇,暑天喝粥不但可以生津止渴,清涼解暑,又能補養身體。

 

大暑四個飲食禁忌

1、忌大量飲水

中暑的人應該採取少量、多次飲水的方法,每次以不超過300毫升為宜,切忌狂飲不止。

因為,大量飲水不但會沖淡胃液,進而影響消化功能,還會引起反射排汗亢進。結果會造成體內的水分和鹽分大量流失,嚴重者可以促使熱痙攣的發生。

2、忌單純進補

人們中暑後,暑氣未消,雖有虛症,卻不能單純進補。如果認為身體虛弱急需進補就大錯特錯了。

因為進補過早的話,則會使暑熱不易消退,或者是本來已經逐漸消退的暑熱會再捲土重來,那時就更得不償失了。

3、忌食生冷瓜果

中暑的人大多屬於「脾胃虛弱」,如果吃進過量的生冷瓜果、寒性食物,會損傷脾胃陽氣,使脾胃運動無力,寒濕內滯,嚴重者則會出現腹瀉、腹痛等症狀。

4、忌食大量油膩食物

中暑後應該少吃油膩食物,以適應夏季胃腸的消化功能。

如果吃了大量的油膩食物會加重胃腸的負擔,使大量血液滯留於腸胃道中,相對輸送到大腦的血液減少,人體就會感到疲憊加重,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大暑天氣最容易引發的疾病

主要疾病有:中暑、熱中風、肩周炎、水中毒、腸道傳染病等。

 

1、中暑

大暑天最常見的病症之一 。

原因:人在高溫環境中,體溫調節失去平衡,肌體大量蓄熱,水鹽代謝紊亂。

應對:輕度中暑 ,多喝含鹽的室溫飲料,若有頭暈、噁心、嘔吐或重症中暑患者 ,應抬到陰涼處就地搶救,並立即送往醫院。

預防:

1、在烈日下做好防晒工作。

2、 保證充足的睡眠。

3、 多洗溫水澡幫助體溫散發。

4、 多吃蔬菜瓜果,適量飲用鹽開水、綠豆湯、酸梅湯等清涼飲料。

 

2、腸道傳染病

大暑天時氣溫高,食物容易腐壞變質,而且各種蚊蟲的繁殖也快,成為傳播疾病的渠道。易發的腸道傳染病主要有霍亂、痢疾、食物中毒、水中毒等。

主要措施:

1、少吃隔夜隔餐的飯菜;

2、餐具、食物等要防蒼蠅、蚊蟲叮咬,做好洗滌消毒工作;

3、買來的海鮮等水產品一定要煮熟煮透,不可生吃;

4、不喝生水,防止水污染;

5、保持室內外環境衛生,消滅蒼蠅、蟑螂、老鼠等;

6、注意個人衛生,常洗手洗澡。

 

3、熱中風

主要原因:由於室內與室外氣溫相差太大,若頻繁出入房間,忽冷忽熱使腦部血管反覆舒縮 。發生在患有心血管病的中老年人身上。

預防:適當地調整空調的溫度,使室內外溫差不超過7攝氏度, 多喝白開水或淡茶水都可以預防熱中風。

 

最後、建議大家;中暑時還是就近前往中醫診所診治,以免耽誤了黃金時間!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點請動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IG

三伏天,三伏貼,中醫,大暑,養心,養胃  三伏天,三伏貼,中醫,大暑,養心,養胃  三伏天,三伏貼,中醫,大暑,養心,養胃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市場
小編還是最適合待在菜市場!

交通資訊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