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老虎」肆虐,該怎麼養生

中醫,秋天養生,秋燥,秋老虎,立秋 @益曼小天使 (益曼中醫)

熱熱熱 … 熱死小編仔惹,秋老虎一直再襲擊小編仔無誤!

俗話說:「立秋無雨秋乾熱、立秋有雨秋落落。」這是民間秋季氣候預測的一句俗語,意思是立秋過後的幾天裡,如果有雨的話,暑氣會退散較快,這個秋天就比較涼爽;但是無雨的話,燥熱的「秋老虎」氣候將會旺盛。

※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中醫認為;立秋之後,末伏期間,若是高溫無雨,俗稱的「秋老虎」就出籠了,但此時畢竟是秋天,在飲食上仍以健脾祛濕之品為主,若要進補宜清補而不宜過於滋膩、溫燥之品。

「立秋」;是秋天的第一個節令,白天時間逐漸變短,夜晚時間逐漸變長。從這一天開始,天高氣爽,月明風清,氣溫由熱逐漸下降。但由於盛夏餘熱未消,秋陽肆虐,立秋前後很多地區仍處於炎熱之中,故素有「秋老虎」之稱。

★全文分享★  立秋|養生
立秋|養生
風吹一片葉,萬物已驚秋。立秋,是農曆

立秋是一個冷熱交替的節令,主收斂,陰氣漸長,陽氣漸收,人體的新陳代謝也出現了陰長陽消的情況。此時,應根據氣候的變化,調整自己的生活,讓身體更快地適應節氣的變化。

起居調養

早睡早起身體好。早睡可以順應陽氣之收斂,早起為使肺氣得以舒展,且防收斂之太過。

精神調養

要做到內心寧靜,神志安寧,心情舒暢,切忌悲憂傷感,即使遇到傷感的事,也應主動予以排解,以避肅殺之氣,同時應收斂神氣,以適應秋天容平之氣。

飲食調養

立秋時節濕熱交替、脾胃內虛、飲食不當可能會傷害到變得敏感的脾胃和肺。《素問﹒臟氣法時論》記載:「肺主秋 … 肺收斂,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補之,辛瀉之。」可見,秋天宜收不宜散,要盡量少吃蔥、姜等辛味之品,適當多食酸味蔬果。

秋季燥,易傷津液,口感清淡、不油膩、易消化的平補食物和生津健胃、滋陰潤燥的食物可以減輕肺、脾、胃的負擔,也有養肺、健脾胃的作用。

生津潤肺、健脾益胃的食物有芝麻、糯米、粳米、大麥、南瓜、藕、土豆、蘿蔔、核桃、牛奶等柔潤食物。滋陰潤燥、健脾和中的中藥材有薏苡仁、生地黃、百合、北沙參、黨參、枸杞子、銀耳等。虛弱者可適當進食鴨肉、雞肉、兔肉、黃鱔、鯽魚、黃魚等。

特別提醒愛美女性

要漂亮,秋季養肺就是換膚!

內養好簡單 — 多喝水、熱湯、豆漿、牛奶等流質食品,補充津液。

其次,薏苡仁、山藥、百合、蜂蜜,只要你選對了,就會美美的、潤潤的!

立秋後人體會出現哪些不適?

1、注意感冒、腸胃功能等疾病

末伏早晚較涼快,白天陽光依然劇烈,仍是高溫多雨的天氣,濕熱氤氳,稍有不慎、濕熱之邪就會乘虛而入,易引發感冒、腹瀉等疾病,常人亦會出現全身肌肉酸重、疲倦乏力、腸胃虛弱、消化功能紊亂等不適癥狀。

中醫建議;飲食上仍以健脾去濕之品為主,若要進補宜清補而不宜過於滋膩、溫燥之品。

2、處暑將近,「秋燥」開始

此外,處暑將近,之後天氣逐漸轉涼,空氣濕度變小,人體容易出現口乾舌燥、鼻炎干痛、嗓子痛、皮膚乾燥、大便乾結等“秋燥”的表現,此時宜多喝水,飲食宜選益氣養陰補肺、滋陰潤燥之品。

★全文分享★  秋燥如何擺脫?中醫有七方
秋燥如何擺脫?中醫有七方
燥(燥氣),中醫六種外因致病因素之一。

養生飲食注意該什麼?

立秋過後,起居調養應當早睡早起,勿熬夜。注意氣溫變化,適時添加衣被,尤其是晚上使用空調時溫度不宜過低,以防受涼。運動不宜劇烈,尤其是平素體質虛弱者,以防出汗過多,陽氣損耗,宜選擇輕鬆平緩的項目,如太極、慢跑、騎自行車,登山等。

1、忌辛辣

中醫認為“秋天宜收不宜散」,「秋不食辛辣」,應當盡量避免進食燒烤煎炸、辛辣的食物,否則容易出現「上火」癥狀;

2、忌生冷食物

同時要少吃寒涼的生冷瓜果、雪糕冷飲,勿隨意喝涼茶,苦寒之物容易傷胃。

3、宜食健脾祛濕食物

目前天氣仍是濕熱交蒸,飲食宜選用健脾祛濕之品,如山藥、蓮子,扁豆,薏米,茯苓,南瓜,蓮藕等。

當到了處暑之後,宜選用養陰補肺、滋陰潤燥之品,如百合,銀耳,雪梨,粉葛,無花果,粉葛等。

何謂養陰補肺、滋陰潤燥的食物?

考慮到天氣還可能會依舊炎熱,市民可以通過多吃蔬菜、水果等做到宜養陰補肺、滋陰潤燥,下面列出的適合現時季節食用的飲食清單,小夥伴們立馬收藏起來吧!

蔬菜類:茄子,南瓜,冬瓜,白蘿蔔,粉葛,菜乾,劍花干,荸薺,蓮藕,木耳,木瓜;
水果類:雪梨,黃花梨,葡萄,栗子,柿子,椰子,柚子,水蜜桃;
肉類:豬瘦肉,鴨肉,豬肺,甲魚;
藥材類:山藥,蓮子,扁豆,薏米,茯苓,沙參,玉竹,銀耳,百合,無花果,杏仁,石斛;
其他:蜂蜜,冰糖,豆漿,乳製品。

進補適宜平補,暫不宜溫補

目前氣候由熱轉涼的交接節氣,暑熱漸去,秋燥徐來,此時人體的脾胃經過炎夏的煎熬普遍較弱,亦要預防秋天乾燥之氣對肺的影響,此時進補適宜平補,適當選取上述具有滋陰潤肺,益氣健脾等食材及中藥,可以彌補夏季的過度消耗,增強人體對疾病的抵抗力。

此時進補切忌溫燥,諸如人蔘、鹿茸,羊肉等溫補的補品暫不適宜,若過早進行溫補,輕者出現流鼻血,咽喉痛,目赤,失眠等「上火」癥狀,重則出現消化道出血,高血壓,腦出血等,尤其是高血壓、糖尿病等患者,更應慎之。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和IG吧!

中醫,秋天養生,秋燥,秋老虎,立秋  中醫,秋天養生,秋燥,秋老虎,立秋  中醫,秋天養生,秋燥,秋老虎,立秋

小編真心覺得 …

 把每一句「我不會」改成「我可以學」

 那人生就會更精彩惹!

交通資訊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