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臘月二十七,殺雞趕大集

中醫,守歲,小年夜,小除夕,新春,春節,益曼中醫,臘月二十七,蒸饅頭,過年,過年習俗,除夕 @益曼小天使 (益曼中醫)

臨近過年,百姓開始置辦年貨,這個時候就需要專門有一天上街買過節所需物品,而臘月二十七就有「宰雞趕大集」的習俗。

過完臘月二十五、二十六,磨完豆腐,煮好了肉,就到了「家禽」做貢獻的時候。臘月二十七這天,除了要宰雞,還要趕集。家家戶戶都要宰殺自家的家禽,當然這其中以殺雞最普遍。不論「趕集」還是「殺雞」,都取諧音「吉」取來年吉利、吉祥如意的意思。這也是春節吉祥民俗的一種體現。

 

 

年貨的由來

中國人幾千年來總把過年當做件大事。

過年之前要作很多準備,要買很多東西,吃的、用的、穿的、戴的、耍的、供的、幹的、鮮的、生的、熟的,統稱為”年貨”。

 

另外在傳統民俗中在臘月二十七、二十八這兩天要集中地洗澡、洗衣,傳説在這天沐浴可以除去一年的晦氣,洗去一年來的疾病,因此,無論貧富,人人都為了準備迎接來年的新春而沐浴更衣,這樣也就有了“二十七洗疚疾,二十八洗邋遢”的諺語。

益曼小天使提醒大家~今天下班後要記的去辦年貨和洗澡洗乾淨唷~~至於殺雞就免了啦(哈哈哈)

套一句最近很流行的~半夜吃雞,大吉大利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