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材介紹|當歸-功能補血調經,養血生肌,活血止痛,潤腸通便。

當歸- 屬傘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性味甘辛溫,歸心肝脾經,《本草經》列為中品。

功能補血調經,養血生肌,活血止痛,潤腸通便。治一切血、一切風,補一切虛勞。

當歸享有「十方九歸」、「藥王」、「聖藥」的美稱。

當歸以甘肅岷縣所產品質最佳,已有1480多年生產歷史,因其能使氣血各有所歸,故名當歸。一般當歸的效能,頭部止血,尾部行血,身部養血,鬚部通絡,全身用和血。

當歸是補血藥代表,食用後會明顯感受血行改善。例如怕冷的人吃了,就會覺得身體熱烘烘的,手腳也不會冷冰冰;有些人血行不好會有腰痠、手指發麻;或有些女性血行不好,吹到冷風就會頭痛,吃了加當歸的四物湯之後,都可獲得改善。

很多人以為四物只有女生才能吃,其實是錯誤的觀念,四物湯男女皆宜,唯有體質原本就屬燥熱的人不宜。而體質燥熱少吃,女性朋友在月經期間也需慎用。

當歸的水溶液有極強的抑黑色素形成的活性作用,可治黑斑、老人斑,為美容美白良藥,可製成美容膏,亦可製成護髮膏,使髮柔軟發亮。

在美國用當歸液注射於太空人體內,以確保太空人在太空中能保持血液循環正常。當歸揮發油內含29種成分,水溶性可分出23種金屬元素。製成注射液,直接注射穴位可治頭痛、心律不整、咳嗽、腰腿痛、肝病、腎炎、消化道出血、鼻炎、暴聾、失眠、皮膚病等等。

※當歸很容易上火,吃後感覺口乾舌燥屬正常現象,但是容易長痘痘、便祕等體質燥熱的人不宜多吃,以免火氣更大。任何藥材最好都經過專業醫生依個人體質開立服用才是正確概念。

※當歸的運用、孕婦也需十分小心!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