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大多數疾病都源於傷風感冒!(附感冒引發急性腎炎一則)




風為百病之長,防病先防風。“內風”,是起於人體內部的肅殺之氣,中年之後才有。

有內風必有外風,那麼,外風又是什麼呢?


外風,就是自然界的風,一年四季都有,無論男女老幼都要防。一有不慎,就會導致一個極常見的疾病:感冒。我們可不要小看感冒,歷代多少醫家在這上面花費了畢生的精力。因為他們都意識到了,感冒是絕大多數疾病的源頭。如果治療得好,會幫著肅清體內的邪氣,如果治療不好,它會留在體內,變生出各種各樣的疾病。所以要通過治小病來防大病。

醫聖張仲景的《傷寒論》,是中醫“四大經典”之一,也我國歷史上第一部中醫臨床著作,就是從外感寒邪講起,分析風寒邪氣傷人不同部位導致的各種疾病及其變化。風寒邪氣傷人直接導致 ​​的疾病比較簡單,也容易治療;複雜的是,如果得不到治療,它們會變成什麼其他的病呢?如果治療錯了,又會變成什麼病呢?這就使很多病種被囊括進了張仲景的傷寒論體系,所以後人說:“一部傷寒,統治萬病。”

為什麼呢?因為“萬病”都來自傷寒,而傷寒,就是傷風感冒。

隨著氣候 , 飲食習慣和人們體質的變化,人們感冒也跟張仲景時代有所不同。

所以清朝又出現了“溫病派”,代表作為吳鞠通的《溫病條辨》,確立了溫病學派的系統體系。這部書依然是在探討感冒。清末,雷少逸的《時病論》集前人研究之大成,仔細分析了一年四季的感冒及其可能導致的其他疾病,提出“時病臨證六十法”,正好合乎六十甲子之數。這六十法,不僅僅是治療時令感冒的全部方法,也是中醫治療所有疾病的方法。

這些偉大的醫家,都是從傷風感冒入手,探討感冒的變化,然後建立一個囊括百病的醫學體系。他們的書不要求人人都能讀懂,但要求大家都從中知道一個基本的養生法則:傷風感冒的百病的開端,要防感冒,就要防外風;如果感冒,就要好好治療。

是天地間極其敏感的東西,天地之氣在交流,我們看不見,但風的大小、方向就體現這種交流的狀態。如冬至一陽生,陽氣剛剛來复,其後的第一個甲子日,長江之上,便有東南風起,周郎就藉此大破曹兵。正常的風是:春天起東風,夏天起南方,秋天起西風,冬天起北風。不正常的風,則反映了天地不和,氣候不正,這叫“ 非其時而有其氣 ”,這時候的風中帶著天地之間的不和之氣。

比如,西風是肅殺之風,本應秋天起,如果春天起西風,則天地間的生髮之氣被遏;夏天不熱反冷,容易起北風,北風收緊人的毛孔,使人的陽氣在該散發的時候不得散發;秋天不涼反熱,容易起南風,使人陽氣發洩於外,毛孔不能及時閉合;冬天不冷反暖,也容易起南風,令人陽氣不得潛藏,使人違逆“秋收冬藏”的自然法則。這些風都是不正常的風,當其侵犯人體,最容易導致疾病。

一年四季的時行邪氣,都隨著風侵襲人體。

春天的風邪,夏天的暑邪、秋天的燥邪、冬天的寒邪、一年四季以及雨濕季節的的濕邪,要侵入人體,也要藉助風勢。
因為,在人的體表,有一層保護,叫“ 衛氣 ”,它們抵禦著外來邪氣的入侵,而“風傷衛”,只有風能把人體的這層衛氣摧毀,並打開毛孔,引其他邪氣入侵。

知道了邪風的作案規律,我們就知道如何避開它了:

第一,春天的西風、夏天的北風、秋冬季節的南風,要注意躲避,不要使自己過於長久地置身於這種風中;

第二,鍛煉身體,增加陽氣,使“衛氣”足夠強,拒風邪於體外;

第三,出汗的時候,毛孔打開,尤其要注意避風,以免風邪乘虛而入;

第四 ,忌吃喝一切屬性生冷的食品及飲料。

當然,人在感冒以後,會產生病毒,這種病毒又會在空氣中傳播,使更多人感冒,尤其是夏天,濕熱的氣候最適合病毒的繁衍和變化,人尤其容易感染。

不要以為“病毒”是西醫專有的術語,中醫裡的濁穢、疫氣等,也屬於病毒這個範疇。要化解這些濁穢,最佳的辦法可能要數熏香和香囊了。古人春季用神明散,端午尤其喜配香囊,也是用芳香雄烈之氣來化解空氣中的濁氣、病氣、邪氣,這些手段,對防治感冒都是有非常積極的作用的。

如果傷風感冒了,那麼首先要分寒或熱。有風寒感冒,有風熱感冒。風寒感冒,邪氣在體表和肺,症狀是怕冷、身體痛、鼻塞、流清鼻涕,需要用辛溫的食物或藥物,把邪氣透散出來;風熱感冒則是邪氣犯肺,最明顯的症狀是咽喉痛、舌苔黃,需要用辛涼的藥物或食物,一方面透散邪氣,另一方面清熱。這是中醫治療感冒最基本的思路。

就目前而言,風熱感冒要比風寒感冒多得多,即使是風寒感冒,在人體內醞釀了幾天,也往往變成了風熱感冒。所以,以治療風熱感冒見長的溫病派,一直在中醫界獨領風騷;而以治療風熱感冒見長的銀翹散這個方子,也是人們最常用的感冒藥,現在市場上的銀翹解毒丸、銀翹解毒顆粒、銀翹解毒沖劑等,都是根據銀翹散的處方做成的。

中醫治療感冒,最大的特色是一個【透 】字,就是要把風寒或風熱邪氣從身體裡清透出去,好比把強盜從家裡趕走。如果不懂得透邪,把邪氣留在體內,就無異於關門捉賊,賊是捉住了,但家裡也一片狼藉。有的感冒看似治好了,但邪氣並未透出,而是傳到其他部位了。邪氣會從肺傳導腸胃,導致拉肚子、痢疾、便秘;因為肺腎相通,所以邪氣還可能傳到腎裡,導致急性腎炎,急性腎炎拖延久了,又會變成慢性腎炎,慢性腎炎得不到良好的治療,又可能變成尿毒症等。當尿毒症病人在做透析的時候,他大概萬萬沒有想到他這個病的源頭是感冒吧!有時候,邪氣不往別處傳,一直滯留在肺裡,久而久之,慢性鼻炎、各種花粉過敏就出現了。

所以,臨床上很多急性腎炎、慢性鼻炎、花粉過敏等棘手的病,都是因為感冒誤治導致的,其治療的訣竅,就是要從感冒入手,把過去沒有透出去的邪氣繼續透出去。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一江街31-1
松江南京捷運站8號出口左轉132,見一江街7-11右轉(步行2分鐘)

門診時間 :
週一 ~ 週五  11:00 – 22:00  ( 中午不休息 )
週六 ~ 週日  11:00 – 18:00  ( 中午不休息 )

諮詢專線 : 02 25363322
Email: [email protected]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 (捷運松江南京8號出口步行2分鐘)
電話:02 2536 3322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2:00。週六、週日11:00-18:00
益曼中醫博士女院長林美棣【精通傳統中醫】,更擁有【減重專科醫師執照】,擅長【4D拉提】與【小針美容】,需要【全身瘦】,【局部瘦】,還有【V小臉】的朋友都歡迎來諮詢。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