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編哲學 】12個中醫相關的智慧片段

盡人事,聽天命;謙受益,滿招損

  中國話叫“盡人事,聽天命”,外國話叫“work hard, have fun”。盡人事就是work hard,聽天命就叫你別繃著,豁達輕鬆,have fun也。中國話叫“謙受益,滿招損”,外國話叫stay foolish, stay hungry。謙受益就是stay foolish,滿招損就是stay hungry,把肚子空著。道理就那麼幾條,說法萬變不離其宗。

淡定

不少年輕人一著急起來的口頭禪是:我要淡定。淡定的方法論是心裡看淡了,面子上自然有定。急了表示壓根就沒看淡,沒看淡還要硬求定,只會把自己給憋坏了。做不到看淡,還是該急就急吧。小命要緊。

皮毛與思維體系


中醫裡的皮和毛是一套體系。皮主收斂,固血肉;毛主生髮,出汗。皮之不存毛將焉附,收斂是生髮的基礎。人的思維體係是皮,屬收斂;海量信息是毛,屬發散。沒思維,信息就不能加工。沒信息,思維就沒有處理原料。把厚書讀薄,即從海量信息裡收斂出思維體系,把薄書讀厚,即從思維體系裡發散出海量信息。

胸腔

  人的心神是安住在胸腔裡的。當人碰到陌生人或來者不善時,會不由自主的把雙手交叉於胸前,這其實實在防禦心神,提防攻擊。當人看到親人或者“有朋自遠方來”,會不自禁的張開雙臂擁他入懷。這其實是信任,戒除警戒與親人之心神相合。中國古拳術都講含胸拔背,含胸就是把心神收斂進去。也意在警戒。

“迷戀” 科學

  迷戀任何概念都是危險的,在中國,尤其是“科學”。有人以中醫不“科學”為由廢棄中醫。中醫確實不是科學,卻是先於科學存在了幾千年的治病治人的方式。科學是認識真理的一種方式。也有其它的方式。不怕中醫是偽科學,就怕科學是偽真理科學是外證,中醫是內證。

境界與做事方式

  境界不同的人,做事方式完全不同。普通醫生是問病人哪裡不舒服,某些醫生能告訴病人你哪裡不舒服。對普通學生,老師是自己講然後讓學生提問。對某些學生,老師讓他們講而自己來提問。普通父母,明白自己是兒女最重要的老師。某些父母,明白兒女是自己的老師。我們做的每一件事,也許都會碰到這種情況。

靜聽心音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生物物理學博士王唯工教授說,老子是氣功的祖師爺,其心法之一是“靜聽心音”心臟的震動有一個頻率,但包含不同的振幅,分別對應12個臟腑和相應12經脈。和諧共振,就把氣血傳導給他們。靜聽心音,就是跟隨心的頻率與它共振,最大限度把內在氣血和外在活動的能量跟隨心的節奏供給臟腑。

在你的跑道上,只有你一個人

  現在的父母長輩常常說:別輸在了起跑線上。這句話乍一聽有道理,卻經不住推敲。這個起跑線的終點是什麼?我們追求的是什麼?是領頭羊給我們的價值觀?還是我們自己的因人而異的價值觀?我們太怕落後了,於是我們才被裹挾了。天生我材必有用。在你的跑道上,只有你一個人。

捨了累贅,得了自在

  若想要得到一個新東西,就先問自己,你準備捨掉什麼舊東西?很多人從來沒問過這個問題。於是越發累,越發滿。如此又如何能空,如何能靜。即使不打算得到新東西,也能問自己可以捨掉什麼。如此,便捨了累贅,得了自在。人能捨得越乾淨,就離神越近。

高下不相慕

  人看到自己不接受的東西,不符合自己的邏輯、情感的東西,才會生氣生氣源於你的教育對別人設置了前提,尤其是儒家治世規範下的所謂“仁人君子”。在道家看來,各色人等,做什麼事的都可以有。沒有大糞,莊稼也長不好。高下不相慕。

補血的不同思維

  一個營養師說,100克鮮棗中維生素C含量500毫克,每100克乾紅棗平均只有2毫克,而每100克豬肝含鐵量5毫克以上。所以說“用紅棗補血只是以訛傳訛”。一個中醫回答說:所謂補,是提高臟腑消化吸收的能力,不是讓你吃鐵才補鐵。這是一段中西思維的典型對話。一個看物質,一個看能量。一個從入手,一個從入手。一個用直接推倒,一個看體系效果

寧信度,不自信


現在人說受不了空氣污染,憑據就是APP上的污染指數。好像沒有APP之前,沒人叫喚過這個東西。其實體會一下吸進胸腔的空氣,看看頭上的天空,就知道污染的程度,沒必要非要看一個確定的數字。我們就是這樣,越發依賴於工具和數字,而身體的本能卻鈍化了。如果感覺身體不舒服,那就休息。而不必非要等到體檢報告裡的那些符號和名字。科學越發達,人就會越像老祖宗講的那樣:寧信度,不自信也。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