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開方子”,而不是“開藥”,中醫 是【對“證”下藥】,而不像西醫的【對“症”下藥】

中醫開藥叫【開方子】,因為中藥講究【配伍】,講究藥性的整體效應,而不是某種成分的單打獨鬥。

方,乃正也,所以,開方子是給你的生命開出正確的方向。

配伍的原則是要【守方正之道】,不能亂來。“瞎貓碰死耗子”的手段絕對不能應用在用藥上,那是荼毒生命。比如說有人咳嗽了,就把中藥裡能治咳嗽的藥都用上,這就是亂來,不僅治不好病,還會延誤病情。

西醫對應的是病症的“症”(病的表象),而中醫對應的是“證”(病的內因)。中醫真正的方子針對的是人的氣化功能,是【對“證”下藥】,而不是【對“症”下藥】。中醫用藥有時開的方子很小,但只要方向是正確的,就可以達到四兩撥千斤的效果。

方劑的使用原則是“君、臣、佐、使”。“君、臣、佐、使”原指君主、臣僚、僚佐、使者四種人,他們分別起著不同的作用。中醫用其來代表中藥處方中各味藥的不同作用。

真正的“開方子”是要明理:明醫理、明藥理;還要明生活,明情理。這樣才可以做撲救天下蒼生的大醫。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