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暑」該吃什麼食物最養生?

中醫,秋天,秋天養生,秋季養生,處暑,食療,食補 @益曼小天使 (益曼中醫)

「處暑」是秋季的第二個節氣,這個時候要吃些什麼來養生保健呢?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處暑的飲食原則

1、吃酸不吃辣

酸味有潤肺收斂的作用,而秋季需要的就是固護肺陰。

因此,這個時節要不吃或少吃辛辣燒烤類的食品,包括辣椒、花椒、桂皮、生薑、蔥及酒等,特別是生薑。這些食物屬於熱性,又在烹飪中失去了不少水分,食後容易上火。尤其是處暑過後,天氣開始乾燥,會加重秋燥對人體的危害。比如生薑,在古代醫書中就有這樣的警示:“一年之內,秋不食姜。”

2、吃「果」不吃「瓜」

民間有句俗語叫作「秋瓜壞肚」,一些美味的瓜類多屬陰寒性質,吃多了會損傷脾胃,因此要適可而止。

有一些果類還是可以多吃的;比如:梨可潤肺,能夠消痰止咳,是秋天最提倡吃的水果。蘋果富含多種維生素和鉀,不但對心血管疾病患者有益,還可止瀉。

3、少食辛辣多清淡

處暑時節,由於氣候漸乾燥,很多人會感到早晨起床時嗓子發乾,皮膚乾燥,即使飲用一大杯水,也難以解渴。這種現象就是人們常說的「秋燥」,而這個時候,我們應該少吃點辛辣的食物,多吃一點清淡食物。

 

更多關於秋燥的內容

★全文分享★  秋燥如何擺脫?中醫有七方
秋燥如何擺脫?中醫有七方
燥(燥氣),中醫六種外因致病因素之一。燥氣易傷津液,臨床上表現為目赤、口鼻乾燥、唇焦、乾咳、脅痛、便秘、皮膚乾燥等。燥有兩種不同的性質,一偏於寒,一遍於熱,臨床上分為「涼燥」、

 

4、吃熱不吃涼

天氣是變化多端的,也許上午、中午還是高溫天氣,下午晚上便是寒冷無比。所以在處暑這個節氣之中,大家不僅要注意好保暖,在飲食方面也要注意好,切忌不要吃太多冷涼的食物。因為秋季逐步來臨,人們很容易在這個時候患上一些常見的疾病,所以在飲食上,最好能多吃一些溫熱的食物,對身體很有好處。

處暑吃什麼好?

蘿蔔

「秋吃蘿蔔賽人蔘,保健養生在其中」,可見秋季吃蘿蔔對人體大有益處。蘿蔔不僅營養豐富,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和微量元素鋅,而且性味甘、辛、平、微寒,具有清熱生津、涼血止血、下氣寬中、消食化滯、開胃健脾、順氣化痰等功效,能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有較高的食療價值。

鴨肉

民間有處暑吃鴨子的習俗,《隨息居飲食譜》說,鴨肉「滋五臟之陰,清虛勞之熱,補血行水,養胃生津」。鴨肉有滋潤的功效,可以防止秋季乾燥。鴨肉性涼,在尚有暑熱的初秋食用,可以祛除暑氣,避免上火。鴨子的烹飪方法很多,除了最著名的北京烤鴨外,燉、煮、烹、炒都可以做出美味的菜肴。年歲大的人食用鴨子,可以選擇燉煮的做法,煮得盡量稀爛一些,減少油膩,也易於消化。

山藥

山藥粥就是一款容易消化、味道鮮美的進補食療粥。

百合

百合,性微寒,味甘淡。富含人體所必需的優異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微量元素、維生素和多種生物鹼。不只味道鮮美,並且養分豐厚,藥用價值也很高。據《本草綱目》記載:百合可潤肺止咳、寧心安神、補中益氣。干百合應選乾燥,無雜質,白色略帶淡黃色或淡棕黃色,質硬而脆、折斷後斷面有角質樣,鱗片小而厚者。注意避免挑選顏色過白的,可能用硫磺漂白過的,此類百合容易受潮且煮開來會帶酸味;鮮百合則挑選有光澤、個大、瓣勻、肉質厚、色白或呈淡黃色的。

蓮藕

蓮藕性寒味甘,入心、脾、胃經,生吃能清熱潤肺、涼血散淤,熟食則將寒氣祛除,有養胃健脾、益血止血補氣的作用。因此夏季吃藕不但能令人「心歡止怒」,還能防止流鼻血。而秋天天氣變得乾燥,根據“燥則潤之”的原則,食藕還可以養陰清熱、潤燥止渴、清心安神。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IG吧!

中醫,秋天,秋天養生,秋季養生,處暑,食療,食補  中醫,秋天,秋天養生,秋季養生,處暑,食療,食補  中醫,秋天,秋天養生,秋季養生,處暑,食療,食補

小編不在診所
就在去診所的路上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