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養生】入秋謹防~情緒疲軟~建議如何吃的養生及克服情緒低落7方法

益曼中醫9/13 ~ 9/19 休診~~大家可不要撲空囉
今天小編首圖放了在十間橋拍的晴空塔給大家瞧瞧
不知大家有沒有因為最近天氣的變化,讓心情有點鬱悶??



其實在季節變換時,也是人體在調節適應的時刻
如果大家有情緒疲軟的狀況,小編建議大家要有充足睡眠、可以出門走走散散步、多喝水和做些運動唷~
當然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調整體質,好的體質當基底不論天氣如何都能健康應對唷

擺脫這種“情緒疲軟”狀態,醫生建議,最好能保持充足睡眠,儘量爭取在晚上10點前入睡;要早睡早起,早晨如能提前進入儲備狀態,就能防止一上班就犯困;中午適當“充充電”,小睡10到30分鐘也利於化解困頓情緒。在飲食上,最好吃清淡些,油膩食物會在體內產生酸性物質,加深睏倦;要多吃水果、多喝水,最好是喝綠茶,提神效果遠比咖啡好。此外,這種困乏狀態和人體缺氧也有關,因此,可在室內放些綠色植物,如吊蘭、橡皮樹、文竹等植物,能釋放氧氣、調節室內空氣。一陣秋風起,落葉四處飄,每每此時,小周的情緒又開始低落起來,像小周這種情形的在我們身邊還很多,特別是一些中老年人,身臨草枯葉落的秋天,心中常有淒涼、苦悶、垂暮之感,易誘發消沉心理。
  
  “悲秋”是怎麼回事
  
  為什麼秋季裏有些人容易傷感呢?現代醫學研究證明,在人體大腦底部,有一種叫“松果體”的腺體,它能夠分泌“褪黑素”。這種激素能促進睡眠,但分泌過盛也容易使人抑鬱,氣溫的變化對其分泌會產生間接影響,尤其是在冷熱交替的換季時節。
  
  祖國醫學認為,人體的五臟六腑、七情六欲與五行學說和四季變化存在著相應的聯繫。以五行學說中“金、木、水、火、土”的“金”為例:五臟中的“肺”屬金,七情中的“悲”屬金,四季中的“秋”也屬金。因此在秋天,尤其是秋雨連綿的日子裏,人們除了容易“秋燥”,有時也容易產生傷感的情緒。
  
  此外,“一場秋雨一場寒”。氣溫的驟然下降,會使人體新陳代謝和生理機能均受到抑制,導致內分泌功能紊亂,進而使情緒低落,注意力難以集中,甚至還會出現心慌、多夢、失眠等一系列症狀,即人們通常所說的“低溫抑鬱症”。
  
  預防“悲秋”最有效的方法是心理調節,保持樂觀情緒,切莫“秋雨晴時淚不晴”地自尋煩惱。秋天,乃“不是春光,勝似春光”的大好季節,是收穫的季節,大可不必自尋煩惱,失意傷感地“悲秋”。飲食滋養好心情鋬早餐一定要吃,盡可能食用牛奶、蛋、水果,補充蛋白質與鈣質的攝取量,以增強耐力與意志力,經常不吃早餐的人,不但無精打采而且意志力也較薄弱。
  
  注重養心和養肝,多喝玫瑰花或菊花茶、蓮子茶,因為它們有清肝解鬱的作用,長期喝對於抑鬱很有幫助。
  
  多吃蓮藕、蓮子、小麥、甘草、紅棗、龍眼等,這些食物有養心安神的作用,對焦慮、抑鬱很有幫助。核桃、魚類等含有較多磷質,也會幫人們消除抑鬱。

克服情緒低落7法
1、參加鍛鍊:體育鍛鍊能使人體產生一系列的化學變化和心理變化,較適宜的運動項目有慢跑、戶外散步、跳舞、游泳、練太極拳等。
  
2、改善營養:維生素B有助於改善情緒,這樣的食品有全麥麵包、蔬菜、雞蛋等。
  
3、走親訪友:找知心的、明白事理的親友,向其傾吐心裏話。
  
4、樂觀幻想,有些人遭受了一點挫折,凡事總往壞處想。克服的方法是,寧作樂觀的幻想,不作消極的猜度。
  
5、奮發工作,一旦潛心事業,把精力集中到工作上,便能使人忘記憂傷和愁苦。
  
6、旅遊和外出:心情煩悶時,看看青山綠水,看看嫋嫋炊煙,疲勞、苦悶之感頓消。
  
7、看電影:抑鬱時,看個喜劇片,這種移情效應是很明顯的。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