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按個人體質挑對水果食用,讓身體更健康
















說到食物屬性,中醫有所謂「四氣」,這是指食物進入體內,會產生「寒、熱、溫、冷」的作用,如果不溫不熱,不寒也不涼,則歸屬於「平」性。




因此,每種水果都有它的「個性」。鄭振鴻主任表示,中醫本來就是觀察的科學,什麼人能吃什麼、該吃什麼食物,都是歸納得出的結果。

中醫更強調均衡、陰陽調和,所以體質偏熱的人要多吃寒涼性的食物,體質偏寒的人,自然多吃溫熱性的食物,吃水果的原則也一樣。同時,地形、氣候也會影響生理與飲食。台灣地屬亞熱帶,仲夏暑熱難當,受天熱、地暑的影響,人們常發生頭痛、身熱、口渴、心煩等現象,為了達到均衡,最好選擇吃些寒、涼性的食物。


中醫所稱的熱性水果,指的是熱量高、糖分高的水果。這些水果吃下後,肝糖合成增加、胰島素與升糖激素比例上升,就容易上火,身體能量增加,就比較“熱”。相反地,熱量密度低、富含纖維,糖分少的水果,就屬於寒性,這樣的水果吃下去纖維和水分會佔據胃腸空間,讓人吃不下其他營養的食物,人吃多了就沒體力,也愈來愈怕冷、虛弱。身體營養素足夠的人,不管吃哪類水果,只要不過量,應該都不會有大礙。一旦身體狀況不理想,如體內熱量較不足的虛、寒體質,吃涼性水果就會感到極不舒服,甚至吃壞肚子。


屬冷的水果─


涼性水果:適合熱性體質


火龍果、梨、蘋果、楊桃、山竹、葡萄柚、草莓、枇杷


寒性水果:適合熱性體質


蕃茄(微寒)、西瓜、香蕉、奇異果、甜瓜、柚子、橘子、柿子、椰子水、桑椹


 【備註】


 1. 橘子:涼性水果,食入體內,會長氣。


2. 西瓜:性屬甘寒,強心利尿,水份多。


3. 柳丁:寒性較橘子為弱,但仍不宜過量。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一江街31-1
松江南京捷運站8號出口左轉132,見一江街7-11右轉(步行2分鐘)

門診時間 :
週一 ~ 週五  11:00 – 22:00  ( 中午不休息 )
週六 ~ 週日  11:00 – 18:00  ( 中午不休息 )

諮詢專線 : 02 25363322
Email: [email protected]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 (捷運松江南京8號出口步行2分鐘)
電話:02 2536 3322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2:00。週六、週日11:00-18:00
益曼中醫博士女院長林美棣【精通傳統中醫】,更擁有【減重專科醫師執照】,擅長【4D拉提】與【小針美容】,需要【全身瘦】,【局部瘦】,還有【V小臉】的朋友都歡迎來諮詢。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