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哲學】紅包的由來

相傳送紅包的習俗,在很久以前就流行,但當時人們不過是以寓意吉祥的鮮红色纸,包著一張寫滿祝福字句的字條,送给親朋好友,以表心意。 


到了清朝,人們則改用一張形狀與正方形相若的红纸,包裹銅錢,封作“利是”。而第一代的紅包袋,約於清光緒末年,印刷技術開始廣為所用時,才得以問世。當時的所謂紅包袋,做法非常簡單,只以紅紙印上黃油,再於未乾的黃油上綴上金粉,效果就如現今燙了金字的红包袋般,而圖案則多以簡單為主,再配以吉利的字句。     


派”红包”是華人新年的一種習俗,華人喜愛红色,因為红色象徵活力、愉快與好運。 

派發红包给未成年的晚輩(根據華人的觀念,已婚者就算成年),是表示把祝願和好運帶给他們。红包裡的錢,只是要讓孩子們開心,其主要意義是在红纸,因為它象徵好運。因此,在分派红包的長輩面前打開红包,是不禮貌的做法。 


春節拜年時,長輩要將事先準備好的壓歲錢分给晚輩,據說壓歲錢可以壓住邪祟,因為”歲”與”祟”諧音,晚輩得到壓歲錢就可以平平安安度過一歲。壓歲錢有兩種,一種是以彩繩穿線编作龍形,置於床脚,此記載見於《燕京歲時記》;另一種是最常見的,即由家長用红纸包裹分给孩子的錢。壓歲錢可在晚輩拜年後當眾賞给,亦可在除夕夜孩子睡著時,由家長愉偷地放在孩子的枕頭底下。 


民間認為分壓歲錢给孩子,當惡鬼妖魔或”年”去傷害孩子時,孩子可以用這些錢贿賄賂它們而化凶為吉。清人吳曼云《壓歲錢》的詩中云:”百十錢穿彩線長,分來再枕自收藏,商量爆竹談簫價,添得嬌兒一夜忙”。由此看來,壓歲錢牽繫著一顆顆童心,而孩子的壓歲錢主要用來買鞭炮、玩具和糖果等節日所需的東西。 


現在長輩為晚輩分送壓歲錢的習俗仍然盛行,壓歲錢的數額從幾千到幾萬不等,這些壓歲錢多被孩子們用來購買購買手機和衣服,新的時尚為壓歲錢賦與了新的内容。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一江街31-1
松江南京捷運站8號出口左轉132,見一江街7-11右轉(步行2分鐘)

門診時間 :
週一 ~ 週五  11:00 – 22:00  ( 中午不休息 )
週六 ~ 週日  11:00 – 18:00  ( 中午不休息 )

諮詢專線 : 02 25363322
Email: [email protected]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 (捷運松江南京8號出口步行2分鐘)
電話:02 2536 3322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2:00。週六、週日11:00-18:00
益曼中醫博士女院長林美棣【精通傳統中醫】,更擁有【減重專科醫師執照】,擅長【4D拉提】與【小針美容】,需要【全身瘦】,【局部瘦】,還有【V小臉】的朋友都歡迎來諮詢。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