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拔罐有6大好處、10個禁忌 必須收藏!



提到拔罐,可能沒有幾個人不知道。拔罐療法又被人們稱為是拔火罐,是一種富有中國傳統文化的中醫治療手段。專家表示,拔罐療法就是以各種罐子為工具,利用燃燒或者擠壓的方式造成罐內負壓,從而產生廣泛刺激,形成局部充血或淤血的現象,已達到防病治病的目的。那麼,拔罐有什麼好處和禁忌呢,讓我們一同了解一下吧!
拔罐好處

1平衡陰陽。陽盛則熱,陰盛則寒。發熱是陽氣盛實的表現,而寒戰惡寒是陰氣盛實的症狀,在大椎進行拔罐能夠治療發熱的疾病,而在關元進行則能治療寒性的疾病。

2調和臟腑。拔罐療法通過結經絡、穴位局部產生負壓吸引作用使體表穴位產生充血、瘀血等變化,穴位通過以通過經絡與內在的臟腑相連,從而治療各種臟腑疾病。

3疏通經絡。拔罐療法通過其溫熱機械刺激及負壓吸引作用,刺激體表的穴位及經筋皮部,而穴位及經筋皮部是與經絡密切相連的。所以,拔罐能夠疏通經絡,使營衛調和,祛除經絡中的各種致病的邪氣,氣血暢通,筋脈關節得以濡養、通得,從而治療各種疾病。

4協助診斷。通過觀察所有拔罐後體表的變化可以推斷疾病的性質、部位及與內臟的關係。

5祛除病邪。拔罐療法因為以負壓吸拔體表的穴位,不公能夠開腠理、散風寒,而且還能調整臟腑經絡的作用,鼓舞人體的正氣,也有助於體內致邪氣的排出。

6雙向調節。在臨床取穴和拔罐方法都不變的情況下,拔罐療法具有雙向的良性調節作用。

拔罐的注意事項和禁忌。

1.飽腹、空腹都不宜拔火罐操作。

2.拔火罐前要先排淨大小便。

3.同一部位,不能天天拔火罐。

4.拔罐的斑痕,未消退前,不可再拔罐等。

5.女性的月經期及其他出血症部位,不可拔罐。

6.拔火罐後不要馬上洗澡,尤其是冷水澡。

7.高熱、抽搐、痙攣等情況不宜拔罐。

8.皮膚過敏或潰瘍破損處不能拔罐。

9.肌肉瘦削或骨胳凹凸不平及毛髮多的部位不宜應用。

10. 孕婦腰骶部及腹部均須慎用。



誤區1:拔火罐後就洗澡
很多人喜歡在拔完火罐後就洗個澡,認為這樣很舒服,其實這樣做是非常不正確的。因為這時候的皮膚處於一種非常脆弱的狀態,這時洗澡很容易造成皮膚破裂、發炎。特別是洗冷水澡,由於此時皮膚的毛孔正處於張開狀態,所以很容易著涼。
建議:正確的洗澡時間是在拔罐後的1~2小時。拔罐後注意保暖,洗澡水的溫度要稍高一些。

誤區2:拔得時間越長越好
不少人認為拔火罐的時間越長,效果會越好,甚至認為,要拔出水泡才能體現出拔火罐的效果,其實這也是錯誤的。因為火罐拔得時間過長,就可能會出現水泡,這樣不但傷害到了皮膚,還可能會引起皮膚感染。
建議:正確的拔火罐時間應該是在10~15分鐘。如果是身體不太好的老人或小孩,時間要減半。

誤區3:同一位置反復拔
一次不成就拔兩次,同一個位置反復拔,認為這樣才能拔出效果。其實這樣做,會對皮膚造成損壞,比如紅腫、破損等,那就得不償失了。
建議:拔火罐的時候,可以在多個位置拔,以增加治療效果。

誤區4:拔胸口、肚子
很多人認為:我哪裡不舒服就拔哪裡。肚子疼或者胸前不舒服,我就拔肚子、拔胸口。其實這樣也是錯誤的。一般拔火罐最好不要拔胸前和肚子,因為這樣拔是沒有科學依據的。
建議:我們通常拔火罐的位置主要是腰部、背部,肩膀。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一江街31-1
松江南京捷運站8號出口左轉132,見一江街7-11右轉(步行2分鐘)

門診時間


週一 ~ 週五  11:00 – 22:00  ( 中午不休息 )
週六 ~ 週日  11:00 – 18:00  ( 中午不休息 )

諮詢專線


02 25363322
Email: [email protected]


益曼中醫 一周【7】日 , 【中午】 & 【下午】 不休息 , 全天看診 , 週六 & 周日 也照常看診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 (捷運松江南京8號出口步行2分鐘)
電話:02 2536 3322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2:00。週六、週日11:00-18:00

益曼中醫博士女院長林美棣【精通傳統中醫】,更擁有【減重專科醫師執照】,擅長【4D拉提】與【小針美容】,需要【全身瘦】,【局部瘦】,還有【V小臉】的朋友都歡迎來諮詢。

 #益曼生醫 #酵素  #益曼超有酵 #綜合蔬果酵素 #第四代益生菌加強版#酵素 #益生菌 #便祕 #腸胃 #過敏 #好菌 #肥胖 #減重 #減肥 #睡眠 #疲勞 #美容 #發炎 #酸痛 #水腫 #體脂肪 #新陳代謝 #節食 #雙層包埋 #鳳梨酵素 #木瓜酵素  #脂肪分解酵素 #纖維分解酵素 #糖化酵素 #A#嗜酸乳酸桿菌 #B #龍根菌 #C #酪酸乳酸桿菌 #蛋白質 #胃酸 #酸鹼值 #定殖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