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養身】冬季注意6大器官保暖

最近又要變冷囉~~大家要注意保暖
一下冷,一下熱的天氣…真的是很容易讓人生病唷
請大家一定千萬要注意

1、血管:遇冷收縮易變脆
寒冷刺激會使人的交感神經異常興奮,造成心臟收縮力增強,周圍血管收縮,導致收縮壓及舒張壓上升。打個比方,血管就像一個橡皮水管,每到天冷時,橡膠就會變脆,如果水壓增大,就容易裂開,我們的血管也是如此。
  
此外,就血管本身來說,也遵從“冷縮熱脹”的原理,夏季炎熱血管擴張,冬季寒冷血壓下降。氣候變化時,血壓波動性增大,導致腦出血、腦梗死等增多。尤其是中老年人,血管彈性本身就比年輕人差,所以出現腦出血等意外的幾率更高。
  
專家提醒說,對高血壓患者來說,冬季比夏季更難將血壓控制在正常範圍之內。最好在入冬時做個血壓監測,根據情況調整用藥量。
  
入冬後,晚上早點睡。因為熬夜時,不止你自己,心腦血管的生物鐘也會被打亂,導致體內過多地分泌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讓血管收縮、血液流動緩慢、黏稠度增加。吃點血管“清道夫”。山楂、燕麥、黑木耳、金橘、茄子、紅薯、大蒜、洋蔥這八大食物最能疏通血管,並保持血管壁的彈性。
  
2、心臟:最怕溫差大
心臟就像人體的發電機,到了冬天,為給身體提供足夠的能量,它更得加倍努力工作。這也使得冬天成為心臟的“多事之秋”。
  
在寒冬季節,室內外溫差大,加之氣候乾燥,人的生理機能反映比較遲緩,時常處於一種應激狀態,這樣就加大了心臟的負荷;更嚴重的時候,冠脈痙攣還會引發粥樣硬化斑塊破裂、血管堵塞,造成心絞痛或心肌梗塞的發生。
  
因此,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一定要注意保暖,尤其要護好頭部、手部、腳部。外出時要戴手套、帽子、圍巾,穿大衣,睡前用熱水泡泡腳,夜間上衛生間時要穿上衣服,洗澡時先放熱水,等水溫合適後再脫衣服。刮大風時,最好不要迎風行走。
3、肺:早晨霧氣最傷肺
冬季寒冷、乾燥的空氣,都要經過“肺”這個氣體交換站進入體內。此時不加以保護,不僅會誘發咳嗽等一些呼吸道疾病,還非常容易落下病根,導致來年復發。此時要格外要注意養肺,預防呼吸系統疾病發生。
  
積極補充水分有助於養肺。補充水分的管道既包括大量飲水,也包括從呼吸道“攝取”水分。具體做法是,將熱水倒入杯中,用鼻子從杯口緩緩深吸水蒸氣,每次可做十分鐘左右,早晚各一次。
此外,自古有“秋冬毒霧殺人刀”的說法。秋冬早晨霧氣寒冷濃重,過量吸入會對肺造成很大的損傷。有晨練習慣的人最好等9點之後,陽光明媚霧氣散去再鍛煉。
4、胃:冬季代謝會變慢
俗話說,“小寒大寒,冷成冰團”,這時正是脾胃病的高發期。天氣變冷,胃本身也會有些倦怠,如果食用過冷、過生、過硬的食物,會給胃帶來額外的負擔。
  
此外,冬季人體的代謝變慢,如果此時過度進補,比如吃太多難以消化的大魚大肉和補品,也容易把胃累壞。因此,從飲食上來說,冬季要多吃溫軟、易於消化的食物,並儘量做到少食多餐、睡前3小時內不吃東西,讓胃可以勞逸結合。廣東人常煲的豬肚雞湯,是冬季非常好的暖胃、養胃食物。用豬肚一個,土雞一隻,加入20粒胡椒燉煮1個半小時即可,有溫中、健脾、和胃、散寒的作用。
  
5、鼻子:防止病菌從鼻入
鼻子是人體整個呼吸系統的“窗戶”和“換氣孔”。冬天鼻黏膜直接接觸冷空氣,其黏液分泌減少,毛細血管變脆,鼻子的“屏風”作用也容易變差,從而導致有病菌的空氣直接進入肺內,增加了呼吸道感染的幾率。
  
此外,冬天也是慢性鼻炎和過敏性鼻炎的高發期,讓許多老病號苦不堪言。為了幫鼻子順利過冬,可每天堅持按摩鼻翼。方法是:用兩手拇指外側相互摩擦,在有熱感時,用拇指外側沿鼻樑、鼻翼兩側上下按摩30次左右。早晨起床前,晚間睡覺前各按摩一次,可增加鼻部血液循環,提高耐寒能力。
為了防止鼻黏膜乾燥,還可以每天睡前用溫的淡鹽水清洗鼻腔,起到滋潤、清潔的雙重功效。在空氣品質較差的霧天,或從溫度較高的室內外出時,最好戴上口罩。
  
6、耳朵:抗凍能力最差

人體中的耳朵、鼻子、手、腳都處於神經末梢,血流量少,因此到了冬天格外怕冷。但是,其中鼻子可以呼吸換氣,腳有鞋襪保護,手可以帶上手套或插進口袋保暖,唯有耳朵經常暴露在外。
而耳朵除了耳垂部分有脂肪組織能保溫外,其餘部分只有較薄的皮膚包著軟骨,所以是五官中最“怕冷”的器官。耳朵容易長凍瘡,其實就是怕冷的表現。此外,很多人也有這樣的感覺,冬天如果耳朵暴露在外,甚至會有“凍得頭疼”的感覺。因此,給耳朵做好防凍工作也格外重要。
  
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外出時帶上耳罩,或用寬大的帽子、圍巾遮住耳朵。從室外進入溫暖的室內,可以迅速用手搓一下耳朵,讓其快速回暖。耳朵受凍後,不宜熱水熱物敷貼,這樣會導致症狀加重。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一江街31-1
松江南京捷運站8號出口左轉132,見一江街7-11右轉(步行2分鐘)

門診時間


週一 ~ 週五  11:00 – 22:00  ( 中午不休息 )
週六 ~ 週日  11:00 – 18:00  ( 中午不休息 )

諮詢專線


02 25363322
Email: [email protected]


益曼中醫 一周【7】日 , 【中午】 & 【下午】 不休息 , 全天看診 , 週六 & 周日 也照常看診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 (捷運松江南京8號出口步行2分鐘)
電話:02 2536 3322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2:00。週六、週日11:00-18:00
益曼中醫博士女院長林美棣【精通傳統中醫】,更擁有【減重專科醫師執照】,擅長【4D拉提】與【小針美容】,需要【全身瘦】,【局部瘦】,還有【V小臉】的朋友都歡迎來諮詢。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